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年投资基金:股基仍是首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郭素

  近期,各大券商2011年基金投资策略报告纷纷出炉,比较一致的认为2011年将演绎结构性行情,股票型基金仍是投“基”首选,债券基金或在下半年迎来投资机会,QDII基金关注港股及新兴市场投资比例较高的基金。

  股基仍是主旋律:

  债基机会或在下半年

  海通证券指出,2011年,政府政策将在保增长、调结构与防通胀之间平衡,随着政策的紧松交替,预计A股市场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整体震荡盘升,全年结构性行情仍是主脉络。在此市场环境下,优秀的主动型基金战胜指数基金将是大概率事件,主动型股票与混合型基金有望超越指数收益,是投资者的最优选择。

  从具体投资方向来看,受益于经济转型及政策扶持,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仍是长期投资主线,不过由于这两个板块的估值都已较高,可能会出现阶段性震荡走势。同时,随着“十二五”规划中的投资项目逐步启动,估值较低的周期性板块有望迎来否极泰来的投资机会。

  因此,投资基金时,上半年可选择仓位适当、配置消费及新兴产业板块较多的基金,而下半年可以适当增加周期、蓝筹板块配置较多或者股票仓位较重的基金。

  国金证券也认为,2011年A股市场预期整体机会大于风险,波动幅度有望继续收窄,股指或呈现“先震荡、后上升”的走势,结构性机会不断。且在经济转型、“十二五”规划的背景下,市场主题投资机会丰富。建议紧扣“行业/板块轮动”的脉搏,立足“消费+新兴产业”,并逐渐向“消费+新兴+周期”的均衡配置转变。

  此外,两家券商一致认为,在股指或呈现先抑后扬的预期下,对于偏好“简单投资”的投资者,不妨考虑重拾指数基金。海通证券建议中长线关注消费行业占比较大的深100指数基金、趋势性关注沪深300等大盘蓝筹指数基金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债券基金方面,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加息通道,2011年宏观环境总体仍不利于债市,明年上半年债市整体谨慎。但随着加息进入中后期以及通胀下行,预计明年下半年债市会走出一波修复性行情,随后将趋于稳定,债基或扭转颓势,迎来投资良机。

  国际市场来看,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复苏脚步加快,同时,新兴国家经济增速将仍处于高位。美元有望继续走软从而带动国际资本流入开放程度较宽松的相关市场,以及成长性预期较高的新兴市场。整体来看,QDII基金可关注港股及新兴市场投资比例较高的基金。

  精选股基关键词:

  行业配置、选股能力、规模因素

  在2011年权益类开放式基金的配置选择上,国金证券建议紧扣“行业/板块轮动”脉搏,重点考虑基金管理人的行业选择能力,同时辅助以策略选股能力。

  国金证券通过观察过往四年影响基金间业绩差异化的因素看到:2007年-2008年的单边行情中,大类资产配置是主导因素,仓位基本决定成败;2009年取而代之的是行业配置选择,从上半年的周期性行业到下半年的稳定增长行业,把握行业转换结构的基金产品胜出;2010年个股分化的行情则把选股能力演绎得淋漓尽致。

  国金证券进一步指出,2011年在物价及政策波动、全球流动性的迂回以及行业内显著分化等因素作用下,行业板块间的轮动将成为市场众多结构性机会中可以把握的重要一环,行业配置的重要性也将明显提升,驱动因素也将由选股能力逐渐回归至行业配置能力。另外,2011年随着个股分化不断加强,兼具“对个股成长性判断能力”和“策略把握估值波动能力”的基金管理人更具竞争力。

  不过,海通证券思路与此并不太一致,海通证券认为,2011年市场将延续2010年个股分化的特征,相比于资产配置和仓位策略,精选个股的能力才是决定基金收益率的第一要素。

  此外,两家券商共同指出,在2011年的震荡行情下,中小规模基金由于其运作的灵活性将更具优势。海通证券分析,在震荡市中,市场风格不断转换,中小规模基金“船小好掉头”,能够根据市场热点及时改变持仓结构,更利于基金运作。另外较小规模的基金,受自身交易的冲击成本的影响也较小,其业绩表现也较抗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