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无意物价“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期待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自12月26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次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继10月19日之后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上调基准利率。至此,年内央行已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度加息。

  剑指通胀预期

  在专家看来,央行宣布再次加息,实际上晚了一周。其实,在12月初至中旬,统计局公布11月份经济数据前后,市场对于央行宣布加息的预期异常强烈。尤其,在11月份CPI增速冲高至5.1%之后,加息预期越发膨胀。

  “然而,在央行宣布年内第六次上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而没有进一步宣布加息之后,市场对于年内再度加息的预期就开始冷却。”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央行宣布加息出乎意料。由此可以判断,通胀压力非常大。”

  潘正彦解释说:“在这个时节宣布加息,说明决策层对于12月份的CPI数据已有基本掌握,尽管不太可能出现如11月份5.1%如此快速的增幅,但是应该会在4.5%以上。而且,高通胀的状况不会出现迅速回落,预计明年上半年CPI都将在4%-5%的高位运行。”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本次加息意图主要是表明政策当局坚定的反通胀决心、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化化风险、恢复公开市场管理流动性的活力、促使信贷资源优化配置,年内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

  加息通道已开启

  “其实,0.25个百分点如此小幅度的加息,对于控制通胀并没有什么实质作用,更大的意义在于警示。”潘正彦进而表示,“同时,如此小幅度加息也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即决策层对于控制通胀并不是采取‘急刹车’的手段,因此明年的通胀目标很可能将定在4%而非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称,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准备金率、利率、汇率)齐发”的调整格局,这使得2011年物价过分上涨的担忧降低。

  鲁政委对此有着类似看法,他预计,对于2011年1月份,将不会再有基准利率的调整,但汇率升值的速度可能出现显著加快;与此同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在1月份调整一次,预计时间窗口在1月15-25日之间。

  “对于2011年,预计全年还可能有4-5次加息,即1年定存到年末可能达到3.75%-4.%,加息大致是存贷款的等幅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最终上调至23%左右;人民币升值幅度也将加大,预计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同比升幅可能达到5%-6%,即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达到6.2-6.3。”

  潘正彦认为,从当前趋势看,明年中国进入加息通道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2011年究竟会有几次加息则无法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