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非垫“金砖”(右头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砖四国”从一个概念发展成一个现实的国际组织,用干脆的事实印证了世界多极化的到来:债务危机不遗余力地扩大欧盟的裂缝,美国则受困于日益增长的预算赤字和政治僵局,而“金砖四国”轻轻松松就拿到了8%以上的增长。在多极化发展中,“金砖四国”似乎已是胜利的一方,这也就不难理解——

  12月24日的平安夜,南非政府收到一份渴望已久的圣诞礼物。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称,“金砖四国”(BRIC)现任轮值主席国中国根据四国达成的协议,邀请南非成为正式成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致函南非总统祖马,请他出席明年初在北京举行的金砖国家第三次首脑峰会。

  “金砖”由来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是由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在2001年11月发表的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中首次提出的。因四国英文名称首字母组成“BRIC”与英文单词砖块BRICK发音相似,故被称作“金砖四国”,但当时这一概念并未引起关注。

  2003年10月,高盛公司再次发表题为《与BRICs一起梦想:展望2050年》的全球经济研究报告,预言2050年国际经济格局将发生巨变,“金砖四国”将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BRIC这一概念开始为大家所熟悉。

  2005年12月,高盛发布题为《BRICs有多稳固》的后续研究报告,对未来金砖四国经济增长做出了更为乐观的预测。此后,BRIC这一概念逐步风靡全球。2009年“金砖四国”在俄罗斯举行了第一次领导人正式峰会,这一原本只是经济学家使用的抽象概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合作机制。

  “金砖”门槛

  自BRIC第一次领导人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开始密切关注BRIC的未来走向以及是否要吸收新成员,哪些国家有资格加入BRIC。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南非、尼日利亚等国都是讨论的热点。但在这些国家中,由政府出面积极推动加入的只有南非。

  今年11月,20国集团首尔峰会期间,南非正式申请加入“金砖”集团。实际上,在此之前,南非政府已在多个场合表达了这一愿望。早在今年2月,南非外长马沙巴内访问北京时,就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这一要求。此后,南非总统祖马展开了密集的高层游说,4月到8月间先后访问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中国。

  但对南非是否符合加入BRIC的标准却有不同声音。这一概念的创造者奥尼尔曾明确表示,南非不具备加入BRIC的实力。

  以奥尼尔为首的高盛研究团队提出这一概念,是从人口、经济规模、增长速度与潜力、国土面积等因素综合考虑的一个地缘经济概念。南非显然在这以上几方面与四国有着巨大差距。南非人口4930万,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2860亿,分别是四国中人口和经济规模最小的俄罗斯的1/3和1/4。

  但奥尼尔却忽视了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金砖四国”近几年的合作和影响力已远远超出经济金融领域,而逐渐扩大到政治安全领域,变成了一个包含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地缘战略概念。四国不但在应对金融危机、能源、粮食等问题上有着共同立场,也在反恐、联合国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问题上发出共同声音。迄今为止的两次BRIC峰会都分别在G20匹兹堡峰会和多伦多峰会前召开并不是偶然。

  “金砖”战略

  正是地缘战略地位决定了南非最终成为“金砖”第五国。

  南非是非洲最大和最重要的经济体,更是南部非洲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其经济总量占非洲大陆的1/4强,占撒拉哈沙漠以南地区的1/3。南非的银行、工业企业、商业企业遍布南部非洲大陆。南非还是许多重要国际组织中的非洲代表。南非曾经是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G8+5)的惟一非洲成员,目前则是G20惟一非洲成员。 

  BRIC吸收南非加入是一个双赢的决定。它不但使南非进一步加强了与四国的经济关系,搭上“金砖四国”经济增长的快车,更进一步提高了南非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的地位。对BRIC而言,南非将成为“金砖国家”进入非洲的平台,为四国拓展与非洲的合作提供了机遇。而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BRIC将因南非的加入而更具代表性。

  正如南非贸工部长戴维斯在12月14日接受采访时所表示的,南非应当成为“金砖”集团成员并非因其规模,而是因为在非洲的重要地位。他说“无论从经济规模还是从影响力来看,南非无疑都是非洲大陆最重要的国家”。

  这可能也正是“金砖四国”决定接纳南非成为正式成员的最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