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 明年全年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一轮加息打消了市场的疑虑,我们的预期得以确认,保险股可以放心超配。”国泰君安保险业分析师彭玉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特别是,加息对于保险股的意义不仅在于周期确立,更重要的是加息时点确立后,明年可以全年受益。

  具体来看,全年新投资均可享受到收益率上升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准备金折现率上升时点提前,幅度提高。彭玉龙进一步分析到,如果年底不加息,仅明年第一季度末加息,则准备金折现率要到明年第四季度才能上升,全年上升幅度不到5个基点;如今,央行在年底完成加息,明年第一季度折现率就能够企稳回升,全年折现率有望上升超过12个基点。

  根据国泰君安此前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通胀给力》预测,央行可能在今年年底和明年第一季度分别加息。以此作为依据,彭玉龙认为,明年保险业盈利有望大幅增长45%,可以适度增持保险股。

  “不过,12月20日,央行决定上调准备金率,此举一度让加息预期下降,市场出现质疑,保险股曾出现一波调整行情。”彭玉龙认为,“我们预计明年第一季度仍有可能加息,并维持上市保险公司11年盈利增长45%的预测,无论是估值水平还是消费属性,保险股都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可以考虑增持。”

  除了保险股,保险产品也可能出现一定的结构性调整。记者从保险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处了解到,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寿险产品可以分为投资型产品(如投连险、万能险)和保障型产品(如分红险)。这些保险产品与加息之间是水涨船高的关系,消费者可适当增加些投资。

  “加息对保险产品的影响不一,固定收益的传统寿险产品以及储蓄型产品受影响较大,而短期意外险、传统保障型保险受影响较小。”上海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产品设计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消费者可以选择购买与银行利率挂钩的保险产品。”

  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部分万能险、分红险等产品都具有比较灵活的地域利率变动机制,产品收益随利率的变化而变化。“在加息周期中,这类产品的销售行情将在一定时间内被看好。”上述设计人员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