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邀南非入伙 金砖四国变五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非总统祖马今年的“金砖四国”游说行在2010年年末终出成果。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表示,近日,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

  杨洁篪称,胡锦涛主席就此致函南非总统祖马,并邀请祖马总统出席明年在华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正式会晤。

  23日当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向南非驻华大使兰加转交了胡锦涛主席致祖马总统的邀请函。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当地时间24日在南非表示,加入这个合作机制,是“史上最好的圣诞礼物,我们将成为金砖国家的良好通道:虽然我们人口不多,但是我们不仅代表南非,我们是在为整个非洲说话”。

  “金砖五国”

  2010年12月23日下午,杨洁篪与马沙巴内通电话,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四国”合作机制。同时,胡锦涛主席也就此致函南非总统祖马。杨洁篪表示:“我们相信,南非的加入将有利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促进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

  马沙巴内则表示:“南非政府、祖马总统和我本人衷心感谢胡锦涛主席致函邀请,南方期待着与包括中方在内的金砖国家各成员加强交流和协调,开展互利合作。”

  “金砖四国”概念是由高盛经济学家奥尼尔在2001年引入公众视线的,而南非加入后,原本的“金砖四国”(BRICs)将扩展为“金砖五国”(BRICS)。

  事实上,目前南非人口为4900万,虽然其GDP占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三分之一,但其经济总量不过在2860亿美元左右,仅为金砖四国中经济总量最小的俄罗斯的四分之一;从人口总量而言,南非也无法同印度的12亿、巴西的1.91亿以及俄罗斯的1.42亿人口相比。

  “非洲的代表”

  不过,南非认为自己可以成为金砖四国通向非洲大陆10亿消费者的良好通道。

  “南非经济(规模)还是比较小的。”现在已是高盛国际资产管理部门主席的奥尼尔日前在伦敦表示,“如果说把南非当成金砖国家,对于我来说没什么意义。但是如果把南非当成是非洲的代表,这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俄罗斯总统非洲特使瓦西列夫认为,虽然同其他金砖国家相比,南非经济规模较小,然而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南非仍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国家。

  根据世行数据,到2008年,非洲有8000万人口每年收入在5000美元左右,到2020年,这个数字预计可增长为1.3亿。

  非洲2010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达5%,2011年则为5.5%,增速超过发达国家以及中亚、中东等地区。世界银行副行长伊维拉认为:“如今,非洲在世界上经济增长位居前列。”

  伊维拉表示,通讯、基础建设,非洲各个方面都在蓬勃发展,“如果我们把非洲当成另外一个金砖国家,那么就拥有了大规模的商品市场”。

  链接

  金砖五国:原“金砖四国”(BRIC)取复数形式又可被称作“BRICs”,而南非的英文首字母是“S”,正好使其中的小写“S”变为大写,令“金砖五国”(BRICS)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