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放量击穿2800 四大黑手凶猛砸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亮出加息利器,宣布从26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但早盘股市并未受到影响,在金融板块的带领下两市股指均小幅高开,此后呈震荡上扬走势,沪深股的涨幅一度分别达到近1.5%和2%。但此后出现回落。特别是在午后,两市单边下跌,尾盘加速跳水,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

  截止收盘,沪指报2781.4点,下跌53.76点,跌幅1.9%,成交1252亿元;深成指报12303.2点,下跌253.65点,跌幅2.02%,成交992.4亿元。

  指数四连阴,今日创出一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使得K线形态呈现明显的破位走势,后市不容乐观。

  从盘面上看,煤炭板块受原油价格突破90美元、创26月新高的影响而领涨两市,上午板块涨幅一度超过5%,但收盘涨幅不足1%,水泥、券商、有色、机械等上午领涨板块也出现集体回落。

  原因一:本周解禁规模3246亿元 年内排名第四

  数据显示,本周沪深A股共有55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将解除锁定期,解禁股份数合计达到250.45亿股。就近十周数据来看,本周的解禁规模仅次于11月中旬1622.95亿股的周解禁水平,屈居第二。就全年来看,本周250亿股的周解禁数量,则得意跻身年内周解禁数量第三名。

  按上周五收盘价测算,本周250.45亿股解禁股份对应的解禁市值合计为3246.82亿元,成为今年周解禁规模的第四位。与其形成对照的是,今年周解禁规模的前三位分别是11月8日-12日的20210.04亿元、1月11日-15日的6002.12亿元和10月11日-15日的4240.11亿元。

  就解禁股份类型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占本周解禁总规模的比重最大,其解禁市值分别为1315.99亿元和930.33亿元,占比分别为40.5%和28.7%。此外,同时含有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解禁市值有515.37亿元,这四类解禁股份构成本周解禁的绝对主力。

  原因二:信贷冲动难抑 银行再融资或再袭A股

  虽然中、工、建三大行2000亿元再融资顺利收官,商业银行在适时补充资本后“弹药充足”,但新一轮的贷款扩张正蓄势待发。这不禁令人担忧,银行再融资潮的阴影或将再度笼罩明年股市。

  数据显示,2009年下半年以来,在资本监管强化的刚性约束下,银行纷纷制定了资本充足率提升计划,并在2010年掀起了一波集中再融资高潮。前11个月,商业银行通过IPO、定向增发和配股共融得资本超过5400亿元,发行了830.5亿元次级债券和650亿元可转债补充附属资本。

  毫无疑问,超5000亿元的资金落袋对所有银行来说可谓雪中送炭。而多家商业银行高管均在公开场合表示,此次融资完成后,所筹集资金将足以支撑上市银行未来三年业务发展需要。

  但是分析人士对此并不乐观。“现在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于刚刚进行完再融资,资本应该能够维持2年左右的业务消耗,但是一些融资较早的中小商业银行,日子则比较难过。如果不能抑制住信贷的快速增长,可能将首先面临再融资压力。”

  数据显示,华夏银行(600015)、民生银行(600016)、浦发银行(600000)、深发展银行、招商银行(600036)年中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7%、10.77%、10.24%、10.41%、11.6%,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靠后。但考虑到浦发银行近期已完成向中国移动定向增发400亿元,以及华夏银行向前三大股东定向增发208亿元即将进入实施阶段,所以,明年民生银行、深发展和招商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原因三:央行加息暗示更紧政策将至

  在市场紧缩预期大幅回落之时,央行12月25日晚间宣布,自26日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金融界专家认为,这表明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调”格局,即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相继调整。同时,考虑到政策实施的节奏与政策工具的谨慎选择,低利率水平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因此,汇率政策的作用明年将会凸显出来,2011年汇率调整的空间预计会高于2010年。

  基于明年物价“前高后低”的基本判断,巴曙松预计,明年一季度很可能是政策调整与出台的密集时期。“政策出台节奏会呈现一个标准式的动作,我们称之为‘三率齐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与汇率。不仅如此,对部分投机性较强产品的物价的行政管制,以及适度的资本管制也将成为辅助性工具。”他说。

  原因四:本周A股10新股冻资或超万亿

  2010年最后一周,A股市场将迎天量新股发行。本周共有5家创业板、1家主板加上4家中小板进行网上申购,募集资金总额超百亿元。

  一周同时10只新股展开申购,这一新股发行盛景仅在今年3月中上旬出现过,当时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消息刺激下,A股于今年4月中旬至6月底出现一波急速下跌,上证指数一路从接近3200点位下跌至2382的低点。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末的加息,对短期资金供应带来压力。同时,2011年开年后,又有5只创业板、1只主板股的IPO将陆续进行申购。因此,资金紧张局面或维持到元旦后。

  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分析,本周的5只创业板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约在0.84%,其中海南橡胶的中签率有望达到3%。而4家中小板公司的中签率预计平均在1.02%。粗略计算,5家创业板新股的冻资预期将超过5200亿元;有计量分析师预期,本周10新股的合计冻资金额有望超过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