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晓炼: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27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央行网站撰文指出,“十一五”期间货币政策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取得突破,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她表示,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改革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特殊时期,许多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有利于我国稳定外需、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也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展示了我国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的努力。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趋于平稳,2010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2005年汇改以来至2010年11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3.97%,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14.00%,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测算,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3.58%,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21.20%。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在推进结构调整、引导资源向内需部门配置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一五”期间,人民银行围绕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外汇市场建设,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提供制度支持。引入询价交易方式和做市商制度,改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方式,同时大力发展银行间人民币远期、掉期市场,完善人民币远期汇率定价机制,积极稳健开展货币掉期操作。二是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建立人民币汇率间接调控体系,建立并逐步完善外汇一级交易商制度。三是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不断拓展对外投资渠道,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放宽企业、居民持有外汇的限制。拓展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对外投资渠道,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拓宽外汇储备的投资领域。同时加强跨境资金监管,防范短期套利资本流入。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逐步增强,汇率形成的市场基础逐步扩大,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根据我国国情和发展战略作出的选择,符合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符合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我国深度融入全球化条件下国家利益的需要,符合我国长远和根本的核心利益。有利于促进结构调整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有利于增强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改善宏观调控能力,维护战略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