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外资日化接力普涨 化妆品巨头凑热闹跟涨约15%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化妆品涨价 外资猛于虎

  继“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以及“油不得”、“糖高宗”、“苹什么”之后,日化产品也终于挡不住CPI的压力,在岁末年初半遮半掩地开始了涨价之旅。渠道和业内人士给出的数据大致为,化妆品类零售涨幅在15%左右,洗发水等大日化产品外资涨幅在15%-25%,本土品牌则在5%左右。而记者昨日采访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资生堂等多家外资巨头,其给到的官方答复均称不清楚旗下品牌在终端的价格变动情况,巧合的是,本土品牌霸王和宝洁的说法如出一辙,均称“具体价格执行以最终零售价格为准”、“消费者所支付的最终价格由零售商决定”。

  联合利华副总裁曾锡文则对本报表示,日化产品的成本主要随着石油和包材价格变动,前者已从60多美元涨到80多美元,纸价也涨幅不少,趋势向上也相当正常。“传导到下游一般需要2-3个月,而由于品牌竞争的问题,老产品一般都尽可能内部消化,新上市品牌或改包装及配方上市的则会按照实际成本,以原有计算公式涨价或降价。”而记者了解到,谨慎行事的不仅仅是跨国巨头所谓的“老产品”,相当多本土品牌也苦于品牌竞争力的问题,不敢随意提价。

  从洗发水到化妆品 外资日化接力普涨

  本轮日化产品的涨价先从洗发水开始。有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广州市场外资品牌洗发水涨幅高达20%-25%,国产品牌也小幅上涨5%。来自商超方面的信息显示,占据洗发市场半壁江山的宝洁旗下除飘柔外,多个品牌均已上调零售价,其中海飞丝普涨两成。宝洁洗发产品子品牌方面的回复称,今年除潘婷因配方升级而提高了建议零售价外,其他品牌官方建议零售价均无调整,只是由于销售渠道多样,影响市场价格的因素众多,终端价格可能会有差异。而宝洁官方则对于“为何官方指导价未变,渠道却出现5元左右的涨幅”表示,“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产品价格上,且不同消费者对于价值也有不同定义……消费者所支付的最终价格由零售商决定”,欲直接摆脱干系。

  与此同时,部分高端化妆品明年1月起上调零售价的说法于昨日风传。有消息称,欧莱雅旗下的兰蔻上调幅度在30-100元,碧欧泉男士调整幅度在30-40元,巴黎欧莱雅复颜系列部分产品上调20元,日系的FANCL也将部分产品上调10元,以上价格调整均已悄悄完成。

  欧莱雅公共事务与对外关系部总监周根良向本报表示,尚无法确定旗下众多子品牌是否已调整官方指导价。而拥有海蓝之谜、雅诗兰黛等品牌的雅诗兰黛和拥有资生堂、欧泊莱等品牌的资生堂方面均对记者称,目前暂未收到涨价通知。但其也表示,化妆品价格受原材料成本、研发投入、人力及营销成本、汇率波动等众多因素影响,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强者才有话语权”

  “今年表面活性剂提价50%,薄荷脑涨价2倍多,原材料平均涨幅超10%,但是本土品牌却不敢在终端上轻言提价。”华南沐浴液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澳雪副总经理徐艺钊称,其实际压力重重,却只能进行其他费用控制,并拓展网购渠道,寄望未来通过提升品牌价值改善现状。

  据广东精实营销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军介绍,今年化妆品的零售涨幅约在15%,与历年相当,而原料成本所占比例只在一成以下,主要的产品成本集中在营销渠道推广、人工和包装等方面,这部分整体比年初涨了30%。盛世传美首席营销顾问吴志刚则称,以零售价为基数,中高端化妆品成本仅在5%,洗发水、洗衣粉之类的大日化产品成本则偏高约在20%,低端产品甚至可能高达60%。“而与洗发水领域外资普涨本土不敢涨的情况一样,洗衣粉市场如果立白和雕牌不涨,其他品牌也不敢贸然涨价,永远是强者才有话语权。”冯建军也表示,本土化妆品品牌在外资占据七成市场的格局下,渠道压力大过成本压力,也绝不敢在终端贸然提价,更多是通过多做不同品类、延伸产品线,投放新产品、换新包装等方式来加大与消费者接触面,以便提高被销售概率。

  南都记者 吕静莲 实习生 张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