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离境退税政策获批 海南离“购物天堂”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政部昨日公布了《关于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公告》,自2011年1月1日起在海南试点离境退税政策,退税率为11%,起退点为800元。这意味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在“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上迈出了第一步。海南是否会成为继香港之后中国第二个“免税购物天堂”?离境退税政策会带来哪些蝴蝶效应?专家认为,海南旅游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商业也将蓄势待发。但是,海南离购物天堂还很远,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离境退税政策。

  提升软环境和特色产业是根本

  “来海南的游客,要么把钱花在住上,要么在吃上,要么就是娱乐项目,购物少之又少。”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惟一的热带岛屿省份,相关财税配套措施的缺位,让海南尽管有了打造国际旅游岛的规划,却依然难以吸引更多的游客进行消费。

  相关资料显示,相较旅游发达地区,海南地区旅游商品消费品占消费收入的比重并不高。在马尔代夫等世界海岛旅游发达地区,旅游商品消费占正常收入的40%左右,但目前海南仅占10%。

  对此,国家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坦言,实施购物退税政策有利于提高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利于扩大我国特别是海南旅游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到海南观光购物。

  “由于我国对流通商品同时征收消费税和增值税,而国外很多产品并没有增值税,在这个基础上再与国际上16%、17%的退税率相比,海南11%的退税率并不算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理想目标是想让海南发展成为类似香港的购物天堂,让世界各地的商品都到海南来,但是相较于法国16.38%和德国15.97%的退税率,11%的离境退税政策并没有让海南产品价格形成竞争优势。

  “这个退税率,可能是习惯性的设置,国内多数税种的起征点都设置在这个水平上,毕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刚刚起步,但随着经济发展,退税率可能会提高。” 赵萍表示,11%的离境退税额度,基本上相当于9折优惠,而内地不少商店现有的打折水平完全可以达到9折,所以政策会在多大程度上吸引游客还要看实际执行效果,如果退税过程太过复杂,可能将无法实现既定的政策目标。

  另外,“国人离岛不享受退税”的设定也给原本对本次退税曾抱有厚望的国内旅游者一个不小的“打击”,也使得本次的退税成为了不完全意义上的“离岛免税”。

  对此,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表示,针对境外旅客的“离境退税”和针对国人的“离岛免税”政策都将在海南进行试点,但具体的实行情况则要看相关政策的准备情况如何。目前,“离境退税”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所以国务院批准在海南试点,但针对国人的“离岛免税”政策目前尚不具备成熟的实施条件。

  北方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王衍用建议,海南要想带动旅游业发展,不应该完全寄希望于离境退税政策,应在试行离境退税的同时,提高自身文化建设。特色的产业竞争力、个性的文化建设才是推动海南旅游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旅游区应有标志性购物中心

  退税政策的实施,给当地的商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专家看来,商圈或者购物中心,内地传统的老字号产品、土特产品以及奢侈品店都是海南退税政策的受益方。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系主任谷克鉴教授认为,每个旅游区都应该有标志性的购物中心,比如迪拜的黄金市场、香港的海港城之类。相比于零散销售,商圈或者购物中心的集群式发展更容易打响海南商业的知名度,境外游客也更容易了解各种购物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国雄表示,退税后的海南能够聚集奢侈品消费群,虽然很多游客来自奢侈品品牌国家,当地的奢侈品价格比我国国内要更为优惠,但是消费偏好、消费需求,以及在休闲心态下的消费心理,会促使奢侈品大有市场。“而在旅游业中,海南省不仅是一个省,在很多游客心中也代表着中国特色,因此这项优惠政策能吸引传统的老字号产品、各地特产前往海南销售,将会对境外人士构成持续吸引力,传统产品将伴随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迎来发展商机。”

  “大商贸的发展将会是未来海南又一新兴崛起的产业。”谷克鉴称,退税的产品中包括许多外贸加工类的商品,这对于中小商贸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部分企业的外贸出口能力不强,正好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带来的便利,以此来拓展国际客户,为其国际市场奠定基础,而自身已经具有外贸出口能力的品牌和企业也会从退税利好中分得一杯羹。

  商业发展把旅游业推向高潮

  “推出离境退税政策后,必将把海南旅游业推向发展高潮。”王衍用认为,目前海南的境外游客以俄罗斯等国家为主,并未对欧美游客形成足够吸引力,离境退税的实施将吸引更多的欧美游客。他预计,离境退税政策将对海南的旅游业和商业形成持续刺激效果。

  经营海南旅游业务的中国国际旅行社同样看好海南旅游市场。该旅行社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旅行社一直重视海南旅游市场,伴随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海南市场将成为商家争夺重点。“离境退税后,海南游客不再只享受阳光和海滩,购物也将成为海南吸引游客的另一特色和品牌。”

  吕勇在昨日举行的离境退税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便于旅游者退税,政策试点初期,海南拟根据相关规定,选择信誉较好、管理规范的省内百货商店为退税定点商店和符合条件的企业为退税代理机构。海南将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分别设置退税点。

  政策解读

  购物满800元可退税11%

  海南离境退税政策主要针对境外旅游者的购物消费问题进行退税。根据规定,境外游客从明年1月1日起,在海南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可享受退税,退税率统一为11%,起退点暂定为800元。

  “事实上,我国出口增值税退税设有5%、9%、13%、15%、16%、17%这6档退税率,为简化操作,我国离境退税按照国际惯例施行单一税率,税率统一设置为11%。”对于11%退税率的标准,郑建新进行了解读。

  离境退税政策适用于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境外游客要取得退税,应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购物金额达到起退点,并且退税的物品在离境前还应尚未启用或消费。此外,所有退税产品应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运出境,经海关验核并在退税申请单上签章,在指定的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

  此次海南设立的离境退税优惠政策,并不对所有商品开放。服装、鞋帽、化妆品等21个大类商品适用于退税政策,而食品、烟、酒、汽车、摩托车等是不能享受退税的。

  离境退税虽然在我国是一项新制度,目前包括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早已实行了这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