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年逾千亿保险资金有望进入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34万亿,同比增长31.6%,是近年来增速较高的一年。专业人士测算,如果明年保费收入与今年持平,理论上明年至少有上千亿元保险业增量资金可流入资本市场。

    2010年人身险保费收入为9912.64亿元,同比增幅达30.8%,人身险保费收入首破万亿元近在咫尺;财产险保费收入为3527.7亿元,同比增幅达33.6%。

    目前,我国保险市场以规模论英雄的格局尚未真正改变。在市场增长空间较大的情况下,险企为抢占市场,已连续多年保持了较高的保费增长速度。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保费收入7035亿,增速25%;2008年全国保险保费收入9784.1亿元,同比增长39.1%;2009年由于保险业主动结构调整,保费增速下降至13.8%,但全国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保险公司总资产更突破四万亿元。

    今年,据不完全统计,有12家寿险公司的保费增速超过了100%。快速积累的保费收入为保险业进军资本市场提供了充足弹药。

    截至11月,保险业投资总额已达3.2万亿,保险总资产达到4.9万亿元。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总额上限为保险总资产的25%,理论上讲,目前保险业权益类投资资金可达1.2万亿。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加速保费扩张的另一原因是今年投资环境严峻。在投资前景堪忧的形势下,为了保证利润不受冲击,保险公司纷纷想到了以量补价的“良方”,即通过保费收入的强劲增长来带动投资资产规模的提升,来弥补收益率不够理想的问题。

    过快的保费增长背后,资本压力逐渐显现。上述提及的保费同比增速超过100%的保险公司中,已有超过半数的公司出现在了增资之列。生命人寿、信泰人寿、阳光人寿等46家保险公司增资逾331亿元。

    业内人士称,今年银保业务规模同比增长50%以上,而资本金未能相应跟上的寿险公司,基本都面临着补充资本金的问题。

    保费收入膨胀、偿付能力不足、资本金告急,保险公司不得不拿起融资工具,求解偿付不足之困。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表示,一方面,保费的过快增长将给保险公司带来偿付能力的缺口,促使保险公司增资;另一方面,增加了资本金,保险公司才能去攻城略地、拓展业务,以赚取更多的保费,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在新一轮增资扩股后,明年险企保费收入增速仍将维持在高位。

    这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多少增量资金?最保守估计,即使明年保费收入和今年持平为1万多亿,扣除满期、退保给付等项目,大约60%左右可以作为净保费流入投资账户,这其中的25%可以作为权益类投资进入资本市场,估算下来,增量资金约有1500亿元。若再加上存款利息和投资收益等,为资本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乐观估计将接近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