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都治堵:中国车市预计减速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按照新政出台之前的惯例,由于二手车牌照没有成本,拥有牌照三年以上的车主可以选择保留,否则二手车卖掉后牌照就自动注销了。新政出台后,规定换购车主6个月内可以保留牌照,6个月之后没有买车,牌照将注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换购增加本应让二手车的交易量加大,但是由于购买二手车也要参加摇号,谁买二手车是一个问题,显然北京二手车将加速向周边地区流动。

  “京城二手车商应该做好这样的准备,北京会车不好卖,跨地区的经销商集团可能会受益,他们可以直接卖到外地,但是成本会比在北京销售高,这对二手车商来说也是一个挑战。”罗磊表示。

  神州租车高级副总裁姚红军27日告诉本报记者,政策本身对汽车租赁业务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对于租车公司本身的发展还比较迷茫。“因为租赁公司买车也在摇号范围之内,我们要和出租车、大巴车分享2%的份额,一年4800个牌照。目前,神州租赁公司在北京有2000多台,从长远来看,很难满足发展需求,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支持汽车租赁业务的发展。”

  “新政对于北京二手车市场会有重大的影响。”姚红军强调,“神州租车虽然没有购买二手车的需求,但是出售二手车的需求比较强烈,而北京二手车的残值也会下降。”

  作为全国最繁荣的二手车市场,北京历来是二手车最大的产地,同时也是消化地,而且价格稳定,外地人在这里收车也很多。在姚看来,未来北京将和上海一样,成为二手车的产出地,北京消化不了,而是要卖到外地,由此未来二手车价格也会下降。

  长期从事二手鉴定评估师培训的清华大学教授张执玉很肯定地告诉记者,未来北京二手车交易量将大大下降。目前他和他的100多个学生,对于二手车的细则非常关注,北京现在有十几个二手车市场。“未来北京谁去买二手车?二手车流向外地的渠道如何管理?希望可以出台更为明确的二手车细则。”

  车市转入低速增长期?

  北京新政到底会对明年整体车市产生怎样的影响?有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受到政策影响,北京销量估计比预期下降50万台,全国乘用车(广义乘用车)市场因此减速4%。

  “明年乘用车市场将回归常态运行,增长率略低于15%。”26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告诉记者,中国汽车业已经进入第二轮增长期,持续时间达到十五年。

  根据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经验,每个汽车市场都会经历两个高速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销售增长最快,年均增长30%左右,持续5年时间。按照徐长明的理论,中国第一高速期为2001到2008年,8年年均增长30.4%。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第二轮高速增长期,由于汽车普及和收入的均等化有很大关系,我国会比别国花费更长时间完成第二个普及期。日本和韩国的这一阶段分别持续了8年和11年。”

  徐长明判断,影响2011年中国车市走向的主要有三大因素,第一是长期潜在增长率,第二是明年的经济发展速度,第三是明年汽车方面的相关政策。所谓的常态运行,是说乘用车需求以长期潜在增长率为轴心,上下小幅度波动。

  “业界对长期潜在增长率有一个基本判断,我们国家从去年开始进入到乘用车市场第二个高速增长期,现阶段长期潜在增长率15%左右。经济增长将继续为汽车市场提供比较好的宏观基础。最重要的因素就看明年的政策,总的来讲,2011年政策负面效果相对大于正面。”

  针对北京刚刚公布的北京治堵方案,徐长明预测,“很可能带来其他地方效仿。北京是首都,出台政策表明上面认可,这种情况下,像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一大批交通拥堵城市可能有示范效应。”

  2011年北京一个月发2万张牌照,加上换旧车人群,北京车市的影响量大概是二三十万,但对整体影响不大,影响主要在于“示范效应”,这种连锁反应对整个车市的影响较大。徐长明据此推断,明年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大中城市或出现仿效北京年末的恐慌性购车现象。

  北京治堵方案一出来,有人担忧中国汽车产销第一的位置不保。与此悲观论调不同的是,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认为,“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除非出现战争和其他重大自然灾害,这个地位不会变化。”

  崔东树认为,中国乘用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期。“由于未来的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逐步开始限购措施,因此未来几年会出现持续的减量因素,这种减量因素可以理解为特大城市的销量从目前的20%左右逐步回落到10%的比例。因此带来未来几年的增速较潜在增速累计下降10%左右。”

  12月24日下午,昨夜通宵达旦、火爆异常的京城西北最大的汽车贸易园区——欧德宝汽车城硝烟散去,归于平静,空旷的各大展厅已经看不出昨夜“百团大战”的盛况。

  这天恰逢西方的平安夜,上海通用的4S店的销售经理刚刚下班。因为已经错过了摇号前的末班车,工作人员还在忙着处理昨夜接到的30多个订单,展厅内零星几个看车的顾客,临近通用展厅的广本4S店更在23日一天卖出40台车,一汽-大众更是签订了300台订单。

  23日晚上的销售盛况并非个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高层24日告诉记者,“昨晚简直太壮观了,我凌晨5点去的奥迪店,他们还在整理客户的信息。过两天我们就打算放假了,派人值班就好了。”23日一个晚上,该集团旗下大众4S店,一晚上订出300-400台,是平时的十倍。

  与经销商同样忙碌的还有汽车流通协会,作为代表经销商利益的行业组织,从23日下午消息出来之后,协会一直都在开会研究,近期还会召集各大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负责人急会,商讨解决方案。

  自主品牌被迫大撤退?

  “协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呼吁原来的汽车销售网络,向汽车服务网络过渡。为此协会加强经销商在售后服务方面的培训,比如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方面的培训。”中国流通协会主任宋涛24日告诉记者,“服务应该包括二手车、汽车租赁、美容装饰、改装、汽车后市场、经销商的业务模式应该进一步拓展,增加经销商的盈利模式。”

  某经销商集团的高层告诉记者,目前想到的当务之急有三件事情,首先是对集团下面不同品牌4S店做一个利润平衡点的评估,大概计算出每个月卖多少车可以维持盈利。其次是做好明年售后服务的详细规划,全力加大售后服务。第三就是准备收购。

  “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和一些并不强势的合资品牌将非常困难。相反,收购一些强势品牌的网点,形成一定的垄断,日子可能会好过些。据我所知,北京有一些新开的本田旗舰店,已经不准备开业了,直接转让了。”

  12月27日,庞大集团总裁庞庆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与合资品牌相比,未来一号难求的北京市场上,自主品牌受到的打击更为明显,“我最担心是北京限购的措施一旦被其他省会城市效仿,对自主品牌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据庞介绍,目前北京就有一些销售10万元以下车型的经销商开始准备转移。“在维修利润不能支撑的情况下,销售利润大大下降,自主品牌向周边地区转移或许成为一个趋势。”

  在欧德宝汽车城,一位还带着黑眼圈的奇瑞经销商对23日的盛况非常兴奋,“这个月到目前为止,我们卖了1300台车,昨天一夜就卖了50台现车。”展厅内的一位购车者向记者抱怨,“现在买一辆风云比先前至少贵了一万五,又加价又提高保险费,还不赠送电脑。”

  但这很可能是他最后的疯狂。在他看来,明年销售量下降幅度将高于北京车市销量缩水比例。“我们还有一批忠诚的用户,4S店也在努力开拓新赢利点,不能只靠着卖车挣钱。价格战将难以奏效,更多的是靠提高服务水平。希望厂家也会相应减少销售任务,比如推出跨区销售的举措。”

  大多数经销商的一个共识是:由于买车成本提高,以自主品牌为主的低端车型显然将面临冲击,随之而来的就是北京车市消费将高档化、城市档次有所提升。

  专注于德系高端品牌销售的百得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周小波,27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应该是整体悲观中的乐观,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所有的店营业成本将加大、毛利下降。不仅如此,行业并购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面对北京车市的明显变化,中国乘用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断定,自主品牌将大部分退出北京市场,“北京的销量大幅下滑必然首先导致中低端消费萎缩,自主品牌经销商估计大部分要倒闭,自主品牌退出北京是合理的选择。”

  “随着大城市的限制购买成为趋势,提早把网络布局在城乡接合部,这样可以接受本地和周边县市的购车需求,缓解未来的经营压力。”崔东树提醒说。

  二手车商寻出路:

  异地销售或租车业务

  在明年24万台车牌指标之外,随着换购需求增加,北京新政似乎给二手车、汽车租赁带来很大商机。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多数认为,目前北京汽车的保有量将近470万台,如果换购可达到一定的比例,比如25万台,再加上24万台新车的增量,那么北京市场的销售还可以到50万台,但目前这种换购的需求到底有多大还很难判断,换购将是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