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全生:十年楼市数据显示供给不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12月,上海等一线城市纷纷迎来房市销售高峰。佑威及楼市专评网提供本报数据显示,12月20日—25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4476元/平方米,环比前一周上涨4.5%,创下了5月10日以来的最高纪录。

  该机构推算,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将再创历史新高,或将突破5万亿元大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4.23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接近去年全年4.4万亿元的销售水平。

  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陈全生表示,现在全国的地产商房子都卖得很好,目前一线标杆房型大多已完成了全年任务。今年,万科、保利、恒大、金地、中海、龙湖、碧桂园等房企大佬基本上都会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在此行情下,商品房土地价格有限下行的趋势已难以支撑,上海此前出现两块土地退地,外界纷纷认为其表明地产价格开始下探,而位于嘉定的“被退”地块,到12月再次出让之时,底价上涨了3倍。

  “接下来,在各地政府的土地出让中,很多地王还会再次现身。”陈认为。

  供地不足是主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环比上涨0.3%。这也是全国房价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的52周内,北京、上海等10个重点城市中,楼市成交量除武汉同比上涨1.18%以外,其余城市皆同比2009年同期下跌。其中,深圳跌幅最大,达50.83%。累计成交量前三位为重庆、上海、长沙。

  陈全生认为,交易量下降并不一定导致房价下降。因为市场有人倒卖二手房,赚取价差。

  “供给不足是多年来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陈全生表示,今年一季度,各地地王频现正是缘于此由。

  陈全生测算,2000年—2009年十年间,土地购置面积、完成开发面积、竣工面积、施工面积等四项数据的增长均呈现整体下降趋势;而同时,需求因素却快速上升。

  以土地购置面积为例,从2000年到2003年的4年间,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增长约在40%左右,而在2003年底2004年初的宏观调控后,2004年的5月份到2007年的5月份间,土地购置面积呈现18个月的低增长及16个月的负增长,增量多维持在10%以下。

  之后,2007年房价上涨,带动了2007年下半年之后土地购置面积增加。但由于金融危机发生,2008年6月到2009年12月间,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又出现连续3个月低增长、此后又持续15个月的重度负增长。

  陈全生建议,只有保持今后三年中每年的供地规模翻番,才能彻底解决房地产问题。即今年一般商品房供给用地要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明年在今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后年在明年基础上再翻一番。

  “政府还要负责租不起房的人群”

  除了土地购置面积以外,房地产完成开发面积、竣工面积、施工面积的增长率在近十年间亦呈现整体下降趋势。

  统计局数据显示,十年来全国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增长速度下落60%、房屋竣工面积、施工面积虽然绝对量是在增长,但是增速呈现梯度下降。

  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提出,政府主管保障房市场,而市场“掌管”商品房市场。

  温家宝指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今年将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经建成370万套,明年将开工的是1000万套,这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

  “现在提出的思路是政府管保障房、市场管商品房,事实上,房地产市场既有买卖市场还有租赁市场。所以,未来政府还要管租房租不起的人,但不要管买房买不起的人。”陈全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