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IG喜获43亿美元信贷额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国际集团(AIG)及其子公司12月27日表示,已经取得了43亿美元的信贷额度,这其中将有部分取代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期间提供的信贷额度,意味着AIG朝着偿还纳税人救助金并“自立门户”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受此利好消息推动,本周一,AIG股价大涨11%至60.96美元,创一年来新高。至此,年内AIG股价涨幅已近翻番。

  根据AIG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文件,该集团获得了由摩根大通银行牵头的36家银行提供的总额43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其中包括两项各1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分别为3年期和364天。除此,该集团旗下的美亚保险(Chartis)还获得了13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文件显示,上述协议的前提是AIG完成此前宣布的在明年3月31日之前向纽约联储偿还200亿美元信贷额度。

  AIG这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不得不接受美国政府救助的金融机构,在危机之前曾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证券承保,而随着次贷危机浮出水面,AIG曾一度濒临破产边缘。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AIG这家“太大而不能倒”的美国保险公司总计接受了1823亿美元的政府援助资金,一度成为最具争议也是风险最高的一笔政府救助。目前AIG正在努力偿还美国财政部和纽约联储此前发放的贷款。

  AIG曾于今年12月8日表示,将向纽约联储偿还200亿美元信贷额度,并正在计划将财政部持有的优先股转为普通股,以便财政部能够在公开市场发售大部分的股票,预计明年上半年将通过出售AIG股份筹集200亿美元资金,届时财政部将减持AIG股票约20%。

  而到目前为止,AIG已经通过分拆和出售旗下业务部门筹资超过400亿美元。12月初,AIG曾通过发售公司债的方式筹集了20亿美元资金,包括5亿美元的3年期债券和15亿美元的10年期债券。这是该集团两年来首次发售公司债;此外,该集团还在12月15日建立了一项5亿美元的或有流动性工具。

  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默切(Robert Benmosche)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称,此项信贷额度安排是“市场对AIG投出的又一张重要的信心票”。他表示,AIG已经接近于完成资产重组计划。

  此前,美国财政部曾表示,AIG必须证明其有能力通过资本市场来筹集资金,美国政府才会完全撤出对该集团的支持。

  此次宣布的信贷安排旨在向信用评级机构进一步显示,AIG有能力在未来维持可持续融资。

  美国财政部最近正加速出售所持救助对象的股份,这些公司都在本次金融危机中通过财政部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接受了纳税人援助资金。本月初,美国财政部以10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所持花旗集团的剩余股份。除此,美国银行(BOA)也宣布达到彻底退出TARP的最终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