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年底上演吸储大比拼 中小银行存贷比越红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各家银行的存贷比要低于75%的指标,但越接近年底达标检查的时点,各银行的现金库却愈发紧张。在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之后,部分中小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监管机构设定的75%的红线。存贷比压力的增加让各银行年底上演了一场变相吸储大比拼。

  通过对银行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财务报表分析发现,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在2010年9月30日时的存贷比已经超过了75%的监管标准,前者为77%,后者为76%;它们在上年度年底也越线了,均约为78%。其他部分银行类上市公司的数据去年年底也都越过了红线,且今年第三季度末仍在红线边游荡,如:截止到2010年第三季度末,深圳发展银行存贷比为74%,上年度期末为79%;民生银行为72%,上年度期末为78%;中信银行为73%,上年度期末为79%。

  此前,银行揽储花样百出,赠送购物卡、充值卡等违规揽存手段被银监会叫停。应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用市场手段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