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银行吸储冲贷两头忙 客户经理自掏腰包返利吸存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吴雨、高敏)在当前通胀压力下,11月银行业信贷投放规模吸引人们普遍关注。与此同时,在央行月内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比“红线”步步紧逼下,一些银行吸储、揽储的热情高涨,且揽储手法更为多样。

  揽储“高招”频出

  近日,一些论坛网站纷纷出现关于月底吸收短期存款返利的帖子。记者尝试着与一些发帖者联系,对方称是为银行揽储的中介。“一些中小银行的客户经理在月底为了完成银行下达的任务,不得不个人出资返利,吸收存款。”一位发帖人对记者说。

  面对不断走高的CPI和存款“负利率”,越来越多的存款人不愿将钱存在银行里等着“缩水”。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减少7003亿元,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数据同时显示,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877亿元,同比多增3347亿元。

  “由于11月前3周各家银行放贷投放仍势头不减,相关部门已经向银行有关方面‘打过招呼’,要求克制信贷投放冲动。” 一名国有商业银行人士透露。

  该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为充裕,存贷比基本在60%左右,倒是中小银行常徘徊在监管机构75%的“红线”边缘,需要靠月末时点数冲存贷比。

  为了冲刺年底的考核指标,并为明年的贷款投放打好基础,更为了应对监管机构不断加强的银行存贷比等监管指标,一些银行纷纷采取提高利率、现金返利等手段,加大了吸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