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大地离奇暴跌 浙商证券损失惨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横空出世的浙商证券,能否在最后一刻守住资产管理冠军头衔,一切还是未知数。

  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浙商证券旗下“金惠1号”年内收益率达33.97%(累计加权收益率,下同),暂居132只非限定型集合理财产品首位;力压排名第二的东方证券“东方红先锋1号”,后者今年以来受益率为24.39%。

  但在市场即将收官之际,冠军潜力股“金惠1号”却横遭变故:最新一周产品收益暴跌5.86%,在13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三;同期“先锋1号”跌幅为4.65%。

  “这一变动基本验证了我的判断”,28日,沪上一券商资产管理负责人向记者指出,连日暴跌的绿大地(002200.SZ)正是引发上述变动的关键因素;而绿大地此前的股价走势,也与其背后的浙商系资金大有关联。

  离奇暴跌

  绿大地和浙商证券间的关系并不难判断: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和产品三季度管理报告,截至今年9月底,浙商证券旗下“金惠1号”和“汇金1号”两款产品均重仓绿大地,而“汇金1号”还挤入了绿大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但在上周,绿大地却成为A股最大的地雷。

  截至12月28日,该股票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大跌。12月22日,该公司因由重大事项未公布而紧急停牌;23日再度公告,称控股股东持有的全部限售流通股被公安机关冻结;并于23日起复牌。受此意外重挫,绿大地在23、24两日连续跌停。

  至12月28日收盘,绿大地继续大跌9.11%,收盘26.53元;相比公告前21日38.13元是收盘价,股价累计已缩水超过三成。

  而重仓绿大地的两款浙商证券产品,似乎也成为这一轮暴跌的受害者。

  该公司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汇金1号单位净值为1.1425元,金惠1号的单位净值为1.3397元;和前一周相比,当周收益率分别下跌3.90%和5.86%。

  此外,浙商证券旗下新成立的金惠2号和金惠3号两款产品,同样也未能避免大跌,最新一周收益跌幅分别为6.30%和4.17%。

  于是,浙商系集合理财产品迎来了最黑暗的一周,尤其是11月后成立的两款产品,其单位净值均创下最低点。

  即便是与市场上100多只同类产品比较,浙商系产品的表现也异常疲软。

  朝阳永续纳入统计的132只非限定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在截至12月24日这周,收益排名垫底的三款,分别为国泰君安的君得益优选基金,以及浙商证券的金惠2号和金惠1号。

  这一差距着实匪夷所思,毕竟从全年业绩来看,金惠1号还以33.97%的收益率,排名132只产品首位。

  “净值大跌的主要原因是重仓绿大地。”沪上一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据其推断,随着绿大地的持续下跌,浙商系几款产品的净值跌势也将继续。

  但这一观点却遭到浙商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周良的否认,周同时也是汇金1号和金惠1号的投资经理。

  “从上周来看,不论是基金还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排名靠前的均遭遇较大下跌。”28日,周良对记者解释,“这体现出为了应对今年的结构性行情,大家在持股上以中小盘居多。”

  他举例称,尽管上周上证综指周跌幅只有2.02%,但中小板指数周跌幅却达到了5.01%。这和他们的产品收益跌幅相近。

  “我们的产品净值较高,相对于净值较低的同类产品,下跌的幅度会更加明显。”周良补充称。

  自家研究报告成幕后推手?

  但市场上,对于浙商证券和绿大地间的传言,早已流传甚广。

  “绿大地涨得莫名其妙。”同样在券商资产管理部门,有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他曾观察这只股票长达数月,却始终未敢买入。

  而券商资管新兵——浙商证券却在这只股票上表现积极。

  绿大地财报显示,汇金1号最早在今年二季度大举进驻,期末持股276.18万股,为该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三季度末,汇金1号增持至310.90万股;而金惠1号则持有绿大地59.44万股,市值占比达9.56%。

  根据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相关要求,对单一股票的投资占比不得超过集合计划资产净值比例的10%;因此尽管从市值上比较,金惠1号对绿大地的持股并不突出,但已经接近持股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系资金对绿大地也极为捧场,先后有包括徐翔操盘的泽熙瑞金1号,以及三季度末持股达415.75万股的浙江东阳商业集团有限公司。

  这一系列资金烘托下,7月开始,绿大地迎来长达五个月的股价狂奔,一度从18元低位涨至44.86元,累计涨幅达到149.22%。

  这一惊人业绩背后,则是浙商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横空出世。截至12月17日,金惠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42.31%,在百余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排名第一,而汇金1号则以18.89%的收益率排名FOF产品第一位。

  “有这个业绩,就是资管和私募联手做庄,集合资金一起买入的结果。”沪上一老牌资管部门负责人毫不客气地评价。

  期间,浙商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被牵扯入内。

  10月21日,浙商证券研究所出具了针对绿大地的首份研究报告,在这份名为《凤凰槃涅、浴火待重生,2011年值得期待》的报告中,对该股票给予买入评级,以及43.2元的目标价。

  而从8月至今,市场上可以寻找到的针对绿大地报告不超过20份,其中不乏中金公司、安信证券一直对该股积极鼓吹,而浙商证券的临门一脚,也配合同行将绿大地股价抬高至11月10日的44.86元高位。

  只是,仅仅在一份大股东持股被冻结的公告后,这一切被打回原形。

  “投资业绩的取得,取决于股票组合的整体表现,对于单个股票的非系统性风险,我们早已预先做好了防范,目前的投资组合已经在为明年做布局,期待新一年能够继续为投资者带来回报。”28日傍晚,浙商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周良专程用短信发来上述文字,希望为最新的业绩变动做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