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中国股市十大熊股盘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十大熊股之一:鞍钢股份

    跌幅:-51.4% (截至11月30日)

    熊气指数:☆☆☆☆☆

    点评:内忧外患 无奈走熊

    2010年,钢铁板块处境非常尴尬,用“内忧外患”来形容则毫不为过;行业在经历了09年的恢复性增长,想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已非常很难,而年内在一系列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出后,钢铁作为房地产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市场普遍预期可能导致钢材需求的下滑。另一方面,铁矿石价格谈判彻底破裂,在实现季度定价后,给予钢铁生产带来如影随形的高成本。

    公司今年累计下挫近50% 唯一反弹成泡影

    伴随着暗淡的基本面,整个钢铁板块俨然成为熊股集中营。鞍钢股份整年自然也是节节败退,今年以来累计下挫近50%,反映出市场对于公司未来前景的担忧。

    股价表现仅有的一末亮色出现在“十一”过后,鞍钢当时经历一个快速上涨的行情:其股价从10月8日的8元左右,一直上涨至18日的最高价10.69元。其中,在10月11日,股价从8.65元涨至9.44元。涨幅偏离值达到9.14%。当天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五个买入席位中,有三家为机构专用,共买入金额为2亿多元。据鞍钢三季报显示,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部为机构,其中易方达,嘉实,招商证券等多家机构均在其列。

    无奈的是,11月至今的一波调整将股价再次打回今年的低点,显示之前的反弹更多是出于资金面的推动,缺乏基本面的支持,终未获得市场认可。

    机构之间显分歧 孰是孰非尚难料

    投资者不禁要问,这个熊了一年的股票,来年是否会有表现;研究机构也有较大分歧,来自长江证券最新的一份研报显示,公司12月在出厂价格下调之后可能单月出现亏损,4季度实现盈利的难度也将进一步加大。申银万国则认为,公司四季度的业绩难有较大变化,但考虑到公司新建产能的持续扩张情况,11年的业绩将出现较大程度的恢复。孰是孰非尚留待市场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