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缩量反弹:逢低布局还是继续观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过5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之后,A股周三终于稍有企稳,两市股指均出现小幅反弹,但市场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创出3个多月以来的地量。市场人士认为,地量出现显示股指下跌空间有限,逢低布局良机或已来临。

  上证综指周三以2735.48点开盘,股指在小幅高开后呈逐波下探走势,一度探低至2721.48点,市场成交量的低迷使得盘面显得异常清淡。股指在早盘收市前被短线抄底资金拉起,并在尾盘掀起全天上攻的高潮,以全天高点2751.53点报收,上涨18.54点,涨幅为0.68%。深成指以12080.09点开盘,报收12114.56点,上涨50.76点,涨幅为0.42%。两市全天共成交145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336亿元,创出四季度以来的成交新低。

  从盘面上看,中小盘股反弹的幅度明显强于蓝筹股,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分别达到2.59%和2.00%,远远超过主板指数的涨幅,成为活跃市场的主要力量。从板块上看,电子支付、电子信息、物联网、稀土永磁、航天军工、智能电网等板块表现活跃,整体涨幅居前。而券商、保险、煤炭、石油等权重板块则反弹力度较弱,整体跌幅居前。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从市场成交量情况来看,沪市不到800亿元的单日成交应该已经接近地量的水平,空方的能量在最近连续下跌后应该已经释放得差不多了,根据地量地价的规律,就算股指后续还有下跌,相信空间也不会太大,本周剩下的2个交易日可能是元旦之前很好的主动买套的时机。

  瑞银证券分析师黄燕铭也认为,多种因素叠加推高12月份的资金利率,预计2011年初资金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货币市场利率长时间维持5%左右高位的可能性较小,元旦以后资金紧张局面会逐步缓解并走向平衡,7天回购利率会缓慢降至2.2%~2.5%的水平。其一,财政存款释放兑现;其二,商业银行度过考核时点;其三,中央银行在春节前后净投放流动性。投资者宜抓住资金面松动初期的投资机会,维持2011年第一季度看多周期股的基本判断,在资金面开始转好的初期,最近两周跌幅较大的股票(医疗保健设备、技术硬件与设备、家庭与个人用品、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可能反弹最早,也最大。

  而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许应涛则认为,央行意外加息之后,国内诸多券商在策略周报中明确表示意外加息属“利空出尽”,对于市场的短期影响可能正面。但其认为此次加息根本不是所谓的“利空出尽”,加息的直接目的是为了控通胀、保民生。要么确认通胀由强劲的需求拉动,无调控必要;要么在CPI数据出现明显回落,紧缩政策出现效果,否则紧缩会继续。而这两者短期来看显然不成立,即不存在所谓的利空出尽。

  就股市而言,许应涛认为,短期来看,经济趋稳、权重股PEG较低等有利因素算作支撑但无驱动且难超预期。反倒是紧缩政策,市场对明年二季度“滞胀”逐步认知并提前反应,中小盘和部分新兴产业高估值个股获利出局等不利因素可能超预期。短期来看,震荡是弱势的,反弹又能如何?中期调整是必需的,正所谓“滞胀”无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