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削减稀土出口配额,澳稀土企业“大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中国商务部公布明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后,澳大利亚矿产公司Lynas股价29日大涨10.8%。该公司执行主席柯蒂斯(Nicholas Curtis)称,中国削减稀土配额给Lynas提供了额外的机会,来填补中国以外的稀土需求空缺。

  中国商务部28日宣布2011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14446吨,较2010年同期降低约11.4%。柯蒂斯认为,中国国内对于稀土需求的增长是削减出口配额的原因之一,其预计在5年内中国或将成为一个稀土净进口国。

  Lynas公司在澳大利亚西部拥有除中国以外全球最大的未开发稀土矿,储量约有1220万吨。2009年,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欲收购Lynas,但最终因澳政府反对而夭折。

  眼见稀土价格不断上涨,Lynas已决定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对外供应稀土。今年11月,Lynas与日本最大的稀土进口商双日株式会社达成协议,后者在未来10年将每年从Lynas购买9000吨稀土。

  事实上,伴随着今年稀土价格的狂飙,海外很多废弃未开发的稀土矿山已决定重新启动投资。

  稀土资源是电子和汽车零部件尤其是智能手机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材料之一。此外,稀土被认为是从风力涡轮机到导弹等各类产品的关键原料。

  目前,中国稀土储量占全球的30%,贸易量则占全球贸易量的90%。今年日美欧纷纷指责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周表示,它正在继续调查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是否违反了其对世贸组织(WTO)的承诺。

  法新社称,有专家担忧稀土紧缺最早将在明年开始显现。柯蒂斯也表示,中国削减稀土配额将影响iPod和等离子电视等高科技电子产品的原料供给。

  《澳大利亚人报》称,中国利用自己的地位来抬高稀土价格,此举致使部分高科技企业无奈选择落户中国。

  29日,除Lynas外,如Alkane、Arafura和Greenland Minerals and Engergy等澳大利亚其他矿业公司股价均有9%~12%的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