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圈“捕鼠风暴”来袭 灭鼠之意不在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对于基金圈的“鼠辈”来说,日子似乎一点也不好过。随着包括郑拓、李旭利和许春茂在内的三位投资总监级重量基金经理被调查,随着基金经理的msn签名纷纷换成了:“勿私聊,受监控”。目前已经有十位基金经理深陷“老鼠仓”。

  凡事均是事出有因,网友“金螳螂”在博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基金业上半年587只基金整体亏损4465.47亿,其亏损程度仅次于遭遇大熊市的2008年上半年。尽管基金出现了如此严重的亏损,但是它们向基金投资者收取的基金管理费仅上半年就比2009年同期增长18.58%。基金管理费的收取与基金业绩处于完全脱钩状态,因此基金经理不必担心基金仓位的操作出现失误,可以做的倒是利用基金仓位来为个人仓位服务,“老鼠仓”的泛滥成灾也就有了合适的土壤。

  揪出“老鼠”狠批猛斗,显得大快人心,但让人忧虑的是,这样的灭鼠起到了什么作用?应该说,灭鼠之意不在鼠,在乎投资者利益。但事实,却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

  网友江华在博客中写道:基民与基金公司相比,本来就属于弱势。再加上所有开放式基金的托管人基本上就是四大行,这些银行的总部都在北京,基金纠纷选择由设立在北京的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外地基民很难获胜。基金民间维权第一案就是很好的例子,它被仲裁应用简易程序裁决败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认为,“老鼠仓”只是个人违法行为。基民以违约为由,请求银行对基金财产行使“追偿权”,并将追偿数额归入基金财产,缺少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