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德基集团中山陵违改别墅群无惧曝光仍施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京中山陵风景区从2004年开始禁止商业开发,但是在其核心风景区——德基紫金山庄正在大兴土木,扩建别墅群,时间已经持续了一年。日前经央视曝光后,引起南京市政府的重视,该市目前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并表示一有定论就会向社会公布。

  昨日上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中山陵景区发现违规别墅仍在繁忙施工。中山陵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对方还是不理,到现在也没来主动沟通过。”

  艰难的执法

  “去了好几次,根本进不了门。”中山陵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刚建围墙时我们就曾前往制止,还拍照片,结果相机都被打掉了。”

  这位工作人员说,早在2008年,他们就曾前往执法,但均被以“军事管理区”的名义,强行拒之门外。数次下发过《停工通知书》,对方也强硬拒收。

  这一次,即便有央视曝光,又有南京市领导的亲笔批示,调查与执法执行得也并不顺利。“对方还是不理,到现在也没来主动沟通过。”上述工作人员说。

  执法工作只是由中山陵管理局执行,还是会上升到南京市层面仍无定论。

  昨日新华网发布消息称,南京市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本报记者就此事向南京市国土局求证时,对方表示目前“不接受采访”。南京市住建委一位工作人员则对本报记者分析称,此事当归中山陵管理局执行。

  未经申报和审批

  中山陵6号,即被央视曝光的“紫金山庄别墅”邻近中山陵音乐台、宋美龄别墅的大院,环境极其优越。

  大门口赫然挂着两块牌子,一块是“中山陵6号”,另一块是“军事管理区”。门口站着两名身穿青黑色制服的保安,禁止外人进入。

  据本报记者目测,院子占地约有百亩以上。1993年,北区的16栋别墅被南京福祥房地产公司买下。

  本报记者从中山陵管理局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位于北区的16栋别墅,两证齐全。上述10栋房子已确认属于违规翻建,既未向中山陵管理局申报过,也没有经市规划局批准。

  此前央视消息中称北区16栋别墅中的12栋后来又转卖给江苏德基集团有限公司,德基方面将其中10栋别墅拆掉重建,现在正在施工。重建是为了扩大面积,没有任何规划审批手续。

  德基集团昨日晚间向本报发来情况说明,称16栋别墅均为私人产业,手续合法,两证齐全,翻新工程为别墅业主个人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德基集团成立于2000年10月,是一个以置业、实业、商业、投资为主营项目的集团公司,行业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对外贸易、物业管理等领域。在南京投资的项目主要有位于玄武区新街口,总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南京21世纪广场——德基广场项目;已建成的35层商务楼——德基大厦项目;地处紫金山南麓,总建筑面积252000平方米的紫金南苑住宅项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