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12亿元收购中联煤50%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2月29日晚间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海油集团正式以增资扩股方式,持有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联煤”)50%股权,出资额为12亿元左右。这样一来,由中煤集团独资的中联煤也有了一个新的股东。业界盛传的中海油进军国内煤层气市场由此落定。

  《第一财经日报》29日稍早时候从中海油总公司获悉,该公司今日将与中联煤签署上述交易的协议。

  中联煤层气目前由27个区块,总面积2.0151万平方公里,对外合作区块14个,总面积1.5915万平方公里。其曾是中石油、中煤集团的合资企业,2年前中石油正式撤出,单独设立公司并全力进入该产业。因而,中联煤也在积极寻找国内外合作伙伴。

  而中海油对于煤层气的关注,也由来已久。仅在今年3月,该公司就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了液化天然气(LNG)的购销及澳大利亚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有关协议。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煤层气为原料的LNG项目,也是当时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最大单一卖家的LNG协议之一,这些LNG将销往中国市场。中海油拟每年从英国天然气集团采购总计360万吨的LNG,为期20年。

  《第一财经日报》17日曾报道,中海油通过此次收购,将从中联煤获得50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探明储量。目前,中联煤在国内共有27个煤层气区块,总面积2.0151万平方公里,但每年产量不过2亿方。

  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预估显示,中国煤层气储量名列全球第三,约为36.81万亿方。

  海外方面,中海油近期同样频频出手。12月8日,中海油下属企业和澳大利亚爱克索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煤层气项目探矿权转让协议,前者将投资5000万澳元,获得对方位于昆士兰5个区块的50%权益。据有关机构预测,爱克索玛所属区域的煤层气和页岩气,估计潜在资源在2.83万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