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炭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在12月27日于大连举行的2010年优秀会员表彰大会上表示,已基本完成焦炭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

  他同时说,当前期货市场的发展方向没有改变,2011年大商所将继续加强与会员的联系和合作,以严格防范风险、确保市场稳定运行为前提,围绕上市品种深入推进市场服务和产业服务,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场规则体系,统筹业务需求与技术发展,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创新,努力推动大连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

  刘兴强介绍说,2010年大商所确立了“打基础、练内功”的工作方针,重点抓市场规范运行、加强风险防控管理、实现了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了期货大厦和信息系统的平稳搬迁和正常运营、新大厦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实现了质的飞跃;基本完成焦炭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不断加强市场基础建设、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以产业服务为抓手,围绕“产业链服务”,深入推进千村万户、千厂万企等一系列市场服务工程并开好产业大会,构建全面的产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了交易所自身建设,为未来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他指出,多年来,交易所与会员单位血肉相连、荣辱与共,在促进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共赢。对于当前市场形势,他说,近期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来稳定物价,期货市场加强监管配合宏观调控,在当前形势下是必要的。但也要看到,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方向没有改变,通过发展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要求没有改变。

  他指出,明年大商所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市场的稳步发展:一是切实加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将严格执行证监会有关期货交易所业务活动监管工作指引,推动新监察系统尽快上线运行,进一步规范、加强交割仓库管理和资金风险防范,加大对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二是推动新品种开发上市和品种维护工作,研究、储备新的期货品种;三是全方位优化市场服务,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将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改善客户结构,丰富套利交易合约,适时调整交割仓库布局,继续推动资金风险评估系统建设,推进期货学院工作创新;四是深入推进产业链服务,有效发挥市场功能,将精心组织塑料、玉米、油脂油料三个年度产业大会,继续深化千村万户和千厂万企市场服务工程,加强产业信息服务;五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化内部管理创新,将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持续推进人才战略和绩效管理,强化廉洁教育和作风建设;六是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市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