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恐慌盘较少 反弹空间或受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综指昨收盘涨0.68%报2751.53点,深综指涨1.5%报1255.66点。从盘而看,中小板、创业板走势较强,大市值股依然偏弱。煤炭板块集体走弱,前期强势的水泥股也多数走弱。不过,包括铜在内的多数有色金属股走势较强,上海期交所的铜期货周三继续上涨,伦铜长假后也再刷历史新高。

  目前国际有色金属、原油等涨势强劲。如果美国公布了强于预期的经济指标,铜自然会涨,可如果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弱于预期 (如周二晚间),投资者会据此认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更可能扩大,所以资源品依然会涨。黄金上涨也有类似逻辑,两年前金融危机时,当时原油狂跌,资金流入黄金寻求避险,金价上涨;当金融危机过去后,资金同样流入黄金以回避通胀风险。

  市场何时会回归常识很难判断,故目前涨势继续延续几率较大,只是投资者在追涨时仍应保持一定的谨慎,以免发生小概率的“翻船事件”。

  如果我国将五年的GDP增长目标订得过高,那么国际资源品一定会涨得更欢。市场一般期望未来五年我国GDP增长目标介于7%至7.5%间,虽然这有些减速,但笔者认为依然过快。经济是细水长流的过程,重视增长质量和民生才是根本。从外部环境看,其实也不适合我国过快增长,国际大行们恶炒或囤积石油、铜等商品仅是这其中一个方面。

  中小市值个股反弹原因众多,或许和大盘成交额太小、短期内超跌、年报行情以及高送转预期相关。除此之外,可能还有个极重要原因,这便是自今日起申购新股的资金将陆续解冻,这或促使部分中小市值个股中的主力提前拉升,因其必不欲使解冻资金低位捡股。当然,也不排除部分此类主力想拔高出货的可能。因此,投资者对此类突然拔高个股不可去追,甚至当其续拉时,趁势将筹码丢给主力。

  从中长期看,A股退市制度、发行制度、内幕交易监管等方面均孕育着革新的可能。从成熟市场来看,一般大市值、流动性好的个股有些溢价,这从我国港股可以看得很清楚。在我国A股市场,中小市值股之所以高估,部分原因就是退市制度不严,发行制度不合理,内幕交易违规成本过低。这些方面未来应会有改进,虽然时间可能较长。

  后市方面,笔者认为目前时点已慢慢转向对多头有利,因银行一般在年初突击放贷,这决定了元旦后股指较易反弹。然而,由于股指杀跌时似未能挤出多少恐慌筹码,也即主力未“捞”到太多带血筹码,所以其往上做的干劲就很值得怀疑。基于这些考虑,投资者可暂当反弹来做,元旦后若股指反弹数日,当市场基本消化了上述“突击放贷”利好后,投资者就该适当地提前减持。

  另外,反弹高度还取决于管理层会否吸取今年年初突击放贷教训而采取些严厉手段,如果反应迟缓些便可适当调高目标位,反之可降低期望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