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发行周期怪圈难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是A股有史以来发新股最猛的年份,据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截至12月28日,今年已发行343只新股,要知道,2007、2008、2009这三年发的新股加起来也才306只。

  从历史走势看,新股高发、停发有周期性特征,基本比A股大盘表现的强弱滞后一段时间但大致周期基本对应。1993年新股募资冲上212亿元,是以前所有年份总和的3倍,第二年A股大跌22%,并出现新股停发;2000年新股募资爆增至835亿创新高,比1999年高出7成,2001年A股大跌20%,并出现停发新股;2007年新股募资再次激增到创纪录的4470亿元,而A股创立以来到2005年的所有年份新股一共才募资4900亿元,一年抵得上十多年,2008年A股出现史上最大熊市跌65%,并出现新股停发。虽然今年的新股大部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小盘股,但新股募资总额还是超过猛发大盘股的2007年,以4879亿元当上了所有年份的新股募资冠军。

  今年新股发行数量过多,新股的涨跌已难有规律。新股走势反复,一般而言,发行数量较多的星期,后市走势较好的新股,上市后也往往会出现短线回调,再发力上涨。

  今年的最后一个星期,新股发行的迅猛势头依然没有丝毫减缓的迹象。实际上,不但今年最后一周出现10新股齐发的罕见局面,明年第一个交易日就有5只新股网上申购。中短线来看,新股频发的势头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目前A股维持区间震荡,一直无法向上突破,作为资金市和政策市,新股的发行节奏过紧被认为是重要因素之一。

  A股的新股发行节奏(多还是少,发还是停发)跟大市挂钩紧密,市场很弱的时候,新股获批上市的少,熊市更是停发新股;重新发新股后,又容易出现井喷现象,最后一般要到发不出去才减发或停发。从目前情形看,这种周期性特征仍然难以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