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国金证券:等待明年初的资金面缓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国金证券:等待明年初的资金面缓和

    徐炜(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最近我们这块的关注点可能还是在市场流动性这一块,因为从年底的,目前能监测监控的一些市场利率的指标来看,包括拆借回购或者说调整期限利率,那么短期内,从11月份上行以来,短期还是继续走高,整体市场比较紧张,产生一个效果,就是包括对整个一个整体市场会构成一个估值上的压力,第二个其实在一些高估值的板块,尤其是创业板或者说估值比较高的小盘股上面,压力更明显,所以我们看到这一个月,针对这些小盘股比较多,跟流动方面的有关系,那么我们相信,前面可能要到明年的1月份是比较重要的观察窗口,到明年1月份之后,又会进入到新的信贷投放期,那么明年告一段落,可能在那个时候,阶段性上是否流动性会有一个,一个宽松的就是从目前的非常紧张走向一个略微宽松的这么一个状态。

    计渝:那么因为马上明天就是本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从你的角度来看,我们要布局明年的市场的话,比如说一季度市场的时候我们关注哪些行业和板块?

    徐炜: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可能是两头会比较好一些。第一方面是估值有绝对安全边界,就是说估值非常便宜的一些增长而言确定的一些行业或者是公司,那么这是一个,第二个新兴产业里面,就是看一下,就是说,因为今年主要炒的还是主题类的一些概念的东西比较多,那么明年的话,如果说流动性有所松动,这块应该有所反弹,那么反弹中间我们觉得还是要找就是公司本身的这个业绩,或者说他的未来政策的确定性比较强的这样一些公司,所以说,现在看起来都是应该是一个分化的过程,就是说,无论是这个原来被放弃的价值股还有原来追捧的成长股里面都应该去深入去找一些更加确定的一些公司会更好一些。

    计渝:下面联线的是宏源证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唐勇刚,勇刚你好,今天晨会上你们关注什么样的消息?

    宏源证券:流动性收缩加码

    唐勇刚(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由于央行在昨天又出乎意料的提高了再贴现利率和再贷款利率,我们今天晨会对这个进行一个讨论,我们观点是这样,就是这两个利率实际上,贷款利率的一个上调,那么他会在整体经济层面上,会收缩的流动性的收缩起到进一步调控的作用,但是对我们资本市场的影响来看,我们认为还是心里影响更重一些。这两个利率工具一般来说很少使用,而且从总量来看这个金额都比较小,所以对整个市场影响其实并不大,但对投资人心里层面带来压力,就是流动性调控在持续性加码这样的话会导致整个市场短期之内依然缺乏持续的一个持续上涨或者反弹这么一个动力。

    计渝:我们注意到,就你刚才所提到两个重要的利益而言,这两个利率普通投资者没有太多的关系,但是央行和银行之间的关系,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次提高的幅度比较大,一个是上调幅度3.33%,还有一个上调了44个基点,这一点从你过去的研究来看,这个上调的幅度是不是比较大一些?

    唐勇刚:对,这个是而且来看,存贷款幅度上调幅度来看,明显偏大,甚至是两倍以上,这个情况因为他是直接是从银行体系回收相关流动性,避免商业银行同银行获得一些廉价资金,然后再投放,所以说这个利率上调幅度,一般使用一般都是比较大的,这样的话可以有效来从银行体系把流动性能够直接进行一定程度的回收或者是冻结。

    昨日上市新股科泰电源跌破发行价

    计渝:而且我注意他的时间点上非常有意思,正好选在年底的时候,是不是预示着明年一月份的收紧力度会进一步提高?

    唐勇刚:我觉得这样的预期持续的增加,之前的话,大家年底之前,开始一些,或者之后,有所增加的有所减薪,但是由于正是因为央行连续出台采取动作之后的话,那么投资人对于央行后期出什么牌的话,这个预期反倒不敢掉以轻心,还要大家看一些中小企业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的情况,如果依然比较高的情况下,这种持续的一个紧缩预期是存在,我想投资人一定注意一句话,就是说,2011年国家是把稳定通胀调控通胀预期摆在更为突出的重要位置,既然如此相关的措施回收流动性的措施还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