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芭比”到“苹果”:数据迷雾下的“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黄歆 王攀 顾烨)中国即将迈进“十二五”,开始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这让人们对笼罩在数据迷雾下的“中国制造”有了新的期待。

  从“芭比”娃娃到“苹果”手机,有关中国贸易顺差“真相”的讨论重回公众视野。北京的学者指出,现行以国界为基础的贸易流向计算的顺差或逆差标准已经过时,中国的贸易顺差被严重夸大。

  一个芭比娃娃从中国的进口价为2美元,其中,中国仅获35美分的劳务费。但按原产地统计,2美元全部计为中国对美国的顺差。按增值比例计算,中国的顺差被夸大了近6倍。类似的,一部在中国组装的苹果手机对美国出口,如果按增值比例计算,中国的顺差被夸大了26倍。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以中国持有巨额外汇储备余额和经常项目顺差为理由,把中国作为替罪羊来转嫁政治压力,并作为危机调整的代价,成为了一些国家的策略,这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完全忽视中国发展和转型中经济的现实。

  和往年一样,随着入冬后户外观测人数的减少,望远镜的销售进入淡季。而广州的晶华光学公司却接到更多订单,客户订购的是这家公司为实现向消费电子生产转型而推出的主打产品——微型投影仪。

  “我们的望远镜以5到6美元的价格卖给美国和德国的品牌持有商,他们用15到20美元的价格卖给消费者,”晶华光学公司副总经理黄河说。

  过低的利润让公司的发展之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走到尽头,2008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减少19.6%,净利润下降高达83.4%。

  同“芭比”娃娃和“苹果”手机一样,晶华望远镜处于复杂的全球产业链条中,其设计、制造、装配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

  “贸易顺差数据在中国账上,但是利润却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企业账上,这已经成为国际贸易格局中一道独有的‘风景线’。但很多人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这一点。”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