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印尼领跑 亚太股市虎年保牛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12月30日是不少亚太股市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当天的表现差强人意,但这并不能掩盖地区市场连续第二年的强劲表现。

  在已结束交易的股市中,印尼股市以近47%的涨幅高居亚太股市之首,并位居全球涨幅第二,仅次于阿根廷。韩国股市今年累计涨22%,泰国和菲律宾股市涨幅则高达40%左右。相比之下,周四收官的日本股市今年累计下跌3%,而中国A股市场在还剩一天交易的情况下全年累计跌16%,在全球大型市场中排名垫底。

  展望2011年,机构和业内人士认为,受通胀和紧缩困扰的亚太股市可能剧烈波动,但很多人依然坚定地看好亚洲市场,看好中国股市。

  印尼“黑马”全球第二

  周四,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泰国股市都结束了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交易,只有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少数市场仍将在12月31日交易,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周五也将交易。

  在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地区股市的表现差强人意,除了日本股市,大多数市场都以上涨报收,只不过涨幅都很微弱。覆盖地区市场的MSCI亚太指数尾盘涨0.2%,至137点,该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14%,逼近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不包括日本的MSCI亚洲指数今年涨了近15%。

  具体到单个股市,印尼IDX综合指数周四上涨0.4%,韩国股市涨0.4%,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地区股市当天则基本持平,涨跌不大。

  不过,从全年来看,亚洲新兴市场今年依然延续了前一年的强劲表现。累计2010年,印尼股市大涨近47%,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阿根廷股市,后者今年累计涨幅超过50%。泰国、菲律宾和韩国股市涨幅也分别高达41%、38%和22%,均位居全球涨幅排名前十。

  分行业来看,今年MSCI亚太指数的所有十大分类指数都收高,领涨的是工业、能源和原材料。随着黄金、铜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再度活跃甚至屡创新高,能源和原材料股近日的表现也格外抢眼。

  亚太指数7年上涨

  相比之下,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内地等股市今年的表现则不理想,全年的累计涨幅均为负数。

  受到日元大幅走强的因素拖累,日本丰田汽车、任天堂等出口型权重股周四纷纷大跌,拖累日经指数收跌1.1%,报10229点,跌幅不仅在当天亚太市场高居榜首,更创下一个月来跌幅之最。日元兑美元升至7周高点,令日本出口商的盈利前景蒙上阴影。累计2010年,日经指数仍下跌3%。而在2009年,日经指数上涨了19%。

  澳大利亚基准的标普/澳证200指数周四微涨0.3%,报4790点,相比2009年的收盘价,该指数仍差了80点,今年累计下跌了近2%。而在2009年,澳大利亚股市飙升了31%。

  去年猛涨80%、排名全球前十的中国A股市场今年则彻底“哑火”。截至周四收盘,上证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下跌16%,在全球15大主要股市中排名垫底。

  总体上看,新兴市场占多数的亚洲股市最近几年的相对表现依然不俗。统计显示,在过去8年中,MSCI亚太指数有7年都在上涨。

  在发达市场,在还剩两天交易的情况下,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累计涨约13%,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约11%。截至12月30日东京尾盘,覆盖主要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今年累计涨10%。

  亚洲明年仍获看好

  展望明年,机构普遍认为,包括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全球经济都将出现明显减速。但尽管如此,许多专业投资人并不对股市太过悲观,股票、大宗商品等高风险资产依然是资产配置的首选,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也依然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联合国本月发布报告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3.6%降至3.1%,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从2.6%降至2.2%,欧洲日本更弱。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未来两年的增长仍较快,但势头也会减弱,预计2011年增长6%。报告预计,中国经济明年增长可能放缓至8.9%。

  摩根大通则更为乐观,称主要经济体奉行的货币刺激措施可能已开始产生效果,世界经济增长可能在明年二季度开始加速,该行建议做多股票、大宗商品,减持债券和现金。

  在最新公布的资产配置建议中,瑞银大幅超配新兴市场和亚洲股市。对于中国,瑞银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已有放缓迹象,但这样的放缓是合乎期望的,有助于避免泡沫的产生,帮助推动2011年经济的稳健增长。

  里昂证券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则显示,即便在对中国的通胀担忧有所上升的背景下,全球投资人依然看好中国股市明年的表现,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A股明年的涨幅将超过20%。里昂对200多位受访国际基金经理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A股是这些机构投资人明年的投资首选,行业方面则看好非必需消费、银行和医疗股。

  “新兴市场教父”、知名投资人默比乌斯本周表示,随着政府日渐将通胀纳入掌控之中,中国股市将在明年展开反弹。如果明年的CPI升幅控制在4%左右,A股会有不错的表现。

  也有一些机构持相对谨慎态度。野村证券在最新发布的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近几个月的盈利预测修正已经转向偏好发达市场而非新兴市场,由于政策收紧且资本涌入推动资产价格进一步升值的空间有限,该行正在减少对新兴市场资产的配置,尽管其仍预计新兴市场将带来正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