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曝开发商“撂荒”26块土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土部曝开发商“撂荒”26块土地:最长超过17年,上海5块

  上海因企业原因造成的房地产闲置土地及处理意见

  项目地址 受让人 供应面积 合同签订时间 约定开工时间 区政府处理意见

  青浦区赵巷镇业辉路555弄 上海德天置业公司 8.8253公顷 2002年1月10日 限期开工,调整开竣工时间。

  松江区乐都路675弄 上海仓桥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 4.46487公顷 2001年12月11日 2002年2月10日 延期开发,调整开竣工时间。

  松江区新桥镇5街坊17-5丘 上海君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5939公顷 2003年12月23日 2004年6月30日 延期开发,调整开竣工时间。

  松江区新桥镇5街坊403-1丘 上海莘迪房地产有限公司 1.4424公顷 2001年5月11日 2002年5月11日 正在拟订处置方案。

  闵行区七宝镇373号地块 上海宝静置业有限公司 6.4496公顷 2003年12月29日 2004年12月29日 部分竣工,受环评影响,

  未开发部分收回土地使用权。

  资料来源: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市场网

  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6幅闲置土地均已超过2年,但至今尚未见处理中被收回。 CFP资料

  早报记者 陆鸣 实习生 王齐

  12月30日,国土资源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各地上报的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尚未处置的26宗住宅闲置土地名单”。其中,湖北最多达8块;北京和上海各有5块;江苏、福建和湖南各2块;河南和云南各1块。

  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公布的26幅土地已全部超过2年收回大限,但至今为止还未获悉有土地被地方政府正式收回。

  在这26幅闲置地中,“撂荒”时间最长的是福建漳州东山县的一成片开发用地,闲置时间已超过17年。国土部文件显示,这一地块为住宅用地,受让方为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约定开工时间为1993年8月22日。

  在北京的5幅闲置地块中,有3幅地块是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下称中石化)控股受让开发的北京井田花园专家居住小区项目,闲置时间最长达6年。

  不过,对于上海的5幅“闲置地块”,有上海开发商昨日却称,其中有些地块已完成开发,建成楼盘已出售。

  中石化下属公司在列

  国土资源部30日公布的地块具体信息显示,所有26幅土地出让日期最早为1992年,最迟也在2008年9月,以出让时间计算,已全部超过两年。

  在北京的5幅闲置地块中,北京井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家开发企业就占了3宗,闲置最久的已超6年,闲置面积达到26.86公顷。可查资料显示,该开发企业的控股股东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中石化出现在这个名单中,可以认为相关部门正在加快央企退出楼市的步伐。

  湖北省所占数量最多,为8幅。其中,有7幅闲置土地均为湖北省天门市古姿昌源(天门)房地产有限公司所受让,总面积逾7.8公顷。

  闲置时间最久的是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一处47.27公顷的住宅用地,开发企业为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约定开工时间为1993年8月22日。

  据福建漳州东山县国土资源局资源科林姓负责人介绍,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股东有五六十人之多,股东之间对如何开发又意见不统一,加上复杂的历史原因,导致该地块闲置达17年之久。多次协商无果后,当地国土局将这一闲置地块上报国土资源部。

  国土资源部下属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显示,12月20日,东山县国土资源局曾对该地块给出的处置意见是,“建议给予延长开发建设时间一年”。

  国土部昨日重申,闲置土地闲置期一年以上不满两年的,必须征收闲置费;闲置两年以上的,必须坚决收回。对公布名单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控股股东,在闲置土地查处整改到位前,暂停其参加新的土地竞买活动。不执行上述规定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上海部分地块“已开发”

  在国土资源部此次公布的26幅闲置地块中,中国土地市场网22日已公布了部分当地政府的处理意见。其中,“上海市闲置土地处置方案表”显示,当地政府对国土资源部提到的5宗地块及其所属开发企业,一一做出处置(详见上表)。

  不过,早报记者查询上海房地产交易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发现,这些被认定为“闲置”的土地中,有不少已经完成开发并且有楼盘竣工。其中,位于松江区的上海仓桥房产经营有限公司开发的位于乐都路675弄的玉树南苑,于2006年7月开始开盘销售,目前房源已基本售罄。

  上海德天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位于青浦赵巷镇业辉路555弄的诚邦别墅,也于2008年12月起陆续开始销售。在2009年由卓越集团接手德天置业100%股权后,该项目最新一期房源也改名卓越塔兰朵,并将于近期开盘。

  五家“入榜”企业之一的上海莘迪房地产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徐雯,获悉公司受让土地属于闲置土地时相当吃惊,徐雯说,公司并无土地闲置一事,国土资源部提到的地块公司不但已经开发,而且早已售完。

  国土部30日发布的公告称,这些闲置土地由各地方上报。但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闲置土地和相关开发企业是国土资源部自己调查的结果,“我们和你们一样,也是差不多时间在网上看到的。”

  只有26幅地块闲置?

  那么,目前仍在闲置的地块究竟有多少?

  此前,国土资源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因企业原因和政府原因造成闲置尚未完成整改处置的闲置土地分别为200余宗、500余宗,面积分别为1000余公顷、2000余公顷。

  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在完成了对上海市闵行区、嘉定区、青浦区的土地例行督察预验收工作后,于19日在其网站公布了一组数据:预验收组共查阅整改卷宗278件,实地核查基本农田划定、闲置用地处置等整改现场50个。

  按国土资源部本月19日晚发出的通知,各地应落实房地产监管和调控政策措施,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处置因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该通知还规定了处置“因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行为的时间节点——2011年1月中旬。

  21日,国土部直属媒体《中国国土资源报》报道称,近期国土部将公布一批因企业原因造成闲置土地的名单,禁止企业及控股股东在问题查处到位前参与竞争拿地。

  处罚效果有待观察

  处理“土地闲置”力度会有多大?

  从目前公布的处理意见来看,即便是闲置超过2年的地块中,也罕有被正式收回的。

  以闲置时间最长的福建漳州东山县的一成片开发用地为例,对此闲置超17年的地块,当地国土部门给出的处置意见,也只是“延长开发建设时间,但最长不得超过1年”。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关于征收土地闲置费和征回闲置土地的政策很早就出现在相关文件上,但执行力度不够。此次名单的公布,意味着处罚力度的加大。“此次闲置土地不论是被政府征回还是开发商完工,无疑将增加供应量,缓解供给需求矛盾。”陈晟说。

  也有业内人士对处罚力度持怀疑态度。克而瑞上海事业部研究总监付琦称,国土资源部2005年就出台了征收土地闲置费和征回的相关文件,但落实下来的很少。上海这几年仅有两幅工业用地因闲置被征回。付琦也强调,很多开发商闲置土地并非为“待价而沽”,有些开发商是因为动拆迁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才被迫闲置土地的。“真正想通过闲置炒作地价的企业并不多,尤其是那些大中房企。”付琦说。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称,国土资源部对闲置土地予以公布并采取处罚措施当然是好事,但效果仍有待观察。陆骑麟说,从这些闲置土地的开发商来看,多是小企业。而一些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储备可供其开发3年以上,那么这些土地储备算不算“闲置”,这值得有关部门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