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节后续涨机会大 吸纳二线蓝筹股为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A股延续反弹,但高位涨势略显迟滞。收盘沪综指涨0.29%报2759.57点,深综指涨0.43%报1261.10点,成交略放。盘面看,工行等大银行股给力,地产股萎靡,有色金属股亢奋,其余个股大多随波逐流。

  工行急速拉升为昨日看点,但多数银行股依然下跌,这颇耐人寻味。何以如此,笔者试猜一下:这可能得追溯至1月15日该股配股抢权时,当时基金友情赞助般地猛拉尾盘,其他银行股同样没有跟风。由于许多基金或持有该股,故年末做市值时拉升一下应在情理之中。

  从近几年情况看,一般机构拉市值会在年末倒数第二天,这样只要最后一天没跌得太离谱,那也就基本封杀了持股市值的下降空间。

  昨日工行拉升时,地产股仍一蹶不振。至于有色金属股,因受制于国际资源品走势,短期走势不确定性的可能多些。如果外盘铜、油节日期间或新年后续涨,那么此类个股行情一般也会跟随。因此,投资者虽可持此类个股,但顶多是半仓,另一半仓位或空着,持有些下游品种。

  资源股上涨能带动股指,似乎是利好,市场也习惯性地跟风买股,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资源品上涨会使管理层更紧张,更担心所谓输入性通胀,或最终逼得管理层在已有收紧信贷的基础上继续加码。

  最近有不少人撰文说经济向好而股市偏弱,称晴雨表功能未发挥。言下之意是,A股以前是有晴雨表功能的,所以他们才会对今年弱势感到奇怪。

  其实近20年来,A股绝大多数时间是没晴雨表功能的。笔者曾不止一次说过,与其说A股是晴雨表,还不如说是“对冲工具”,对冲经济热度或物价热度的工具。

  今天为2010年最后一天,从以往情况看一般是缩量且微幅波动。过了元旦,资金面多少会有改善,所以股指续涨机会颇大。如果投资者错过逢低布局,也许今日可以略补仓位。从品种看,投资者似应回避银行、地产、汽车等个股。

  从明年一季度情况看,资金面虽说可能松些,但考虑到铜、石油、粮油等期货走势强劲,管理层多半不会过度纵容商业银行放贷,而这决定了大市值个股上涨难度加大。另外,银行、地产、汽车等可能还有些缓释型利空待释放,或许还没到最坏时候。折衷一下,笔者认为吸纳二线蓝筹股或许更为合适,一方面对资金量要求少些,另一方面部分二线蓝筹股质地其实不错,在最近的杀跌中略显超跌,投资者不妨细细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