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优化存款保障计划明日生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30日,中国香港金管局和中国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 (以下称“存保会”)发布消息称,由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外汇基金提供的百分百存款担保及备用银行资本安排,将会按原订计划于2010年底到期。

  按照安排,优化存款保障计划将接替百分百存款担保,继续为香港市民的存款提供保障。

  上述两项特别措施于2008年10月14日由香港财政司公布推出,以应对当时的全球金融危机,巩固社会各界对香港银行体系的信心。

  百分百存款担保为存放于认可机构(即所有持牌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及接受存款公司)的所有存款提供担保。而根据之前香港存款保险制度的规定,只有持牌银行的存户受到保障,保障额最多10万元,百分百存款担保将存款保险制度的涵盖范围扩大至有限制牌照银行及接受存款公司,保障额由10万元提高至无上限。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百分百存款担保在金融危机期间有效地提高了市民对香港银行体系的信心。随着全球经济趋于稳定,政府提供的这项特别担保亦应按照原计划终止。”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也表示,“我们预期,百分百存款担保期满后不会对银行体系造成任何影响。”

  百分百存款担保届满后,存款保障上限提高至50万港元的优化存款保障计划(以下称“存保计划”),将于2011年1月1日生效。

  据悉,存保计划还把用作贷款抵押的存款纳入存保计划的保障范围。由于有限制牌照银行及接受存款公司并非存保计划的成员,存放于这类机构的存款不会受到存保计划保障。

  存保会主席陈黄穗表示,优化存款保障计划为存款人提供更妥善的保障,50万港元的新保障上限将能为约九成的存款人提供十足的保障。她表示,存保会已采取适当措施确保顺利过渡至优化存保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