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排名冠军之战或已落幕 前三甲座次基本排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距离A股收官之战只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一年一度的基金排名大战也将尘埃落定。激烈角逐之后,前三甲座次或基本排定:孙建东掌管的华商盛世成长继续排名第一,王亚伟掌管的华夏策略则紧随其后,第三名花落银河行业优选。

  冠军之争的大戏历年均会上演,前十强的“贴身肉搏”、“轮番抢位”亦成为每年的热点话题,热闹之外,今年略显特殊之处则在于,更多的基金选择了“冷眼旁观”,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明年的投资布局上。

  前三甲座次基本排定

  当一切喧嚣归于沉寂之后,“没有人能够记住第二!”因此,冠军之争成为历年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不过,相比于去年冠军之争的“悬念”迭出,今年华商盛世凭借其一路遥遥领先的业绩,或已将冠军提前锁定。

  截至12月29日,华夏盛世成长今年来净值增长率达到34.36%,领先第二名华夏策略近6个百分点。虽然王亚伟掌管的基金在去年最后一日上演了“翻盘”大戏,但今年近6个百分点的差距可能让冠军争夺战提前“熄火”。

  虽然前三甲基本尘埃落定,但股基前十强之争亦充满悬念,各基金轮番“抢位”。据记者统计,成立一年期以上的股票方向投资基金,排名第4到第10位的分别是华夏大盘精选、嘉实增长、金鹰稳健成长、天治创新先锋、华夏优势增长、华商动态阿尔法灵活配置和信达澳银中小盘。

  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嘉实增长和金鹰稳健成长截至12月29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2.63%、22.20%、22.16%,上述3只基金业绩差距仅在1个点以内。此外,天治创新先锋、华夏优势增长、华商动态阿尔法灵活配置和信达澳银中小盘同期业绩分别为20.93%、20.80%、20.41%和20.40%,差距依然在1个点以内。

  由此可见,除前三甲外,前十强的座次排定不到最后一日,依然面临变数。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基金在最后一日的排名争夺战中,将难免呈现出“贴身肉搏”的混战。

  多数基金“冷眼旁观”

  虽然今年股基前十强之争火药味依然浓厚,但更多的基金却选择了“旁观”,对于年终排名中并未积极参与。面临年末的“清淡”行情,多数基金选择了“均衡”策略,以求平静度过。

  有基金经理坦言,“除了前十强的争夺之外,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对业绩排名的争夺战并不如外界想象中的激烈。”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几个点之间的排名差异并不能给公募基金经理带来多少实际利益,基金经理无太多动力,相反,在越发完善的监管中,基金经理为排名而战,反而面临的风险大为增加。”

  据记者了解,12月份以来,在沪深300指数下跌2.32%的背景下,众多“旁观”A股行情的基金纷纷选择回归“均衡”而非“激进”的操作策略,无论是仓位的控制还是行业的配置,均更加凸显防守而非进攻。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度基金排名“混战”的硝烟逐渐散去,将时间拉长,透过历史数据则会发现,各年基金排名“大挪移”的现象十分凸显。2007年,在牛市中傲视群“牛”的基金,在2008年大熊市中,因为继续坚守高仓位排名遭遇垫底。2008年的“抗跌”基金中,在2009年继续着“熊市思维”,亦不乏“惨败”者。2009年收益翻番的明星,在今年反复无常的震荡市中,因为坚守蓝筹,排名亦不乏百名开外者。

  在兴业全球基金李小天看来,“短期业绩的第一名并不一定能够笑到最后”。与其盯住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倒不如多研究一下基金的“综合素质”,比如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的人选、投研团队的实力以及长期历史业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