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浙商证券:明年股市宽幅震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朱绍勇

  浙商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组近日发布2011年A股年度策略报告,预测明年股市存在阶段性的趋势性行情,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2500~3500点,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长19%-24%。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1年,浙商证券认为,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宏观经济与政策预期、流动性与股市资金供求状况、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预期与估值吸引力等,而宏观政策的调整与重大事件将成为市场转变的催化剂。综合分析流动性、估值吸引力和对宏观经济政策和盈利增长的预期之后,2011年A股市场可能呈现宽幅震荡走势。

  浙商证券认为,未来一年中国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央行势必再次祭出加息利器,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加息周期。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口径判断,浙商证券预测2011年中国信贷额度应该在7万亿左右规模,在节奏上可能会出现前紧后松的特征,或者两头紧、中间松。预计M2将会在15-16%左右,央行需要在2011年加息75到100个基点。从上一轮加息周期来看,加息并不改变市场趋势。加息周期中,通货膨胀、流动性充裕和资产价格上涨成为推动相关行业表现出色的动力。此外,投资者必须关注加息对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相对而言,加息对食品饮料、采掘、医药生物、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净利润影响较小,而对公用事业、建筑建材、房地产、钢铁等行业的净利润影响较大。

  鉴于2010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的推出,A股市场历史性的引入了做空机制,这彻底颠覆了以往单边做多的盈利模式,使得一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由A股市场向期货市场转移,导致A股市场投机力量转弱,估值泡沫化程度大大降低。根据情景分析,浙商证券预计2011年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为2500~3500点,对应上海市场2011年市盈率11~16倍、市净率1.80~2.50倍,估值中枢较2010年略有下移。

  根据行业轮动规律,浙商证券认为2011年部分低估值的行业存在阶段性的估值修复行情。在周期性行业中,银行股成为估值“洼地”的代表。银行板块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20%,净利润却占了A股的43%。目前银行/非银行板块的估值比处于2002年以来的底部。银行板块的不确定性并没有消除,但是银行板块的股价已经基本反映了投资者对银行业各种不利因素的担忧,为中长期的底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相对于成长股来说,低估值是银行股作为投资工具最大的优势。对称加息、明年4月份公布年报等都是将银行股估值修复的催化剂。

  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将是A股市场来年重要的投资方向。浙商证券指出,未来十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不到2%,预计目标是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左右,到2020年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左右。根据估算,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必须为52%,而在至2020年的接下来的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须为37%。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0年涨幅较大,目前整体估值比较高,需要一段时间化解估值风险。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部分成长性确定、估值相对合理的子行业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