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有色金属蓄势待发 铜业股后市可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欢 ○编辑 朱绍勇

  在资金面趋紧、政策调控暂无松懈迹象的背景下,年终A股受到明显压制。虽然周三、周四两日沪指以微涨报收,但萎缩的成交量暴露出A股的疲软态势。

  而在弱势背景下,前期经过一轮充分调整的有色板块近期表现活跃,周四有色板块更是大涨2.13%,位居涨幅榜前列。其中,精诚铜业、云南铜业等铜业股更是走势凌厉,显示出强劲的上攻动能。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影响有望在明年进一步释放,美元指数长期看跌将成为不争的事实,有色等资源类产品在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后,明年有望迎来新一波的爆发行情。其中,小金属的上涨空间在今年已提前透支,以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孕育着良好投资机会。

  东兴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流动性推动的价格泡沫开始消减之后,对于基本金属的判断将重归下游需求。其中,铜矿资源开采成本的上升和矿石品位的下降以及金融危机带来的铜矿投资下降,2011年的表现将会是一枝独秀。其他基本金属由于供给较为充裕,且下游需求恢复较慢,价格在2011年将表现平淡。

  东兴证券认为,从未来流动性推动力减弱的角度来看,基本金属分化不可避免,铜相对于其他金属的走势明显较强,也预示着铜的供求关系要明显好于其他品种,而实际情况也是如此,未来几年,铜的供给将会遇到明显增长瓶颈,而需求则保持相对旺盛,铜价的表现相当值得期待。

  在小金属方面,东兴证券认为,小金属仍有大发展,但获取超额收益空间下降。2010年小金属价格出现较大上涨,以稀土、钨为代表的小金属价格的上涨基本体现了价值回归的预期,2011年小金属价格的上涨基本以下游需求的增长和进一步的供给调整为方向,但对价格的影响力度明显下降,小金属公司在2011年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空间在下降。

  在投资策略和个股选择上,东兴证券认为,应采取自下而上的寻宝思路,重组+铜+锗的组合搭配将成为明年有色投资的主攻方向。在具体品种上,东兴证券选择5家公司组合,其中3家重组公司为富龙热电、ST雄震、万好万家,1家铜公司为铜陵有色,1家小金属公司为云南锗业。

  中金公司指出,基本金属类股票呈现强周期性和高弹性,总体震荡上行,关键要把握波段进出时点。目前仍处于大的经济周期的中部阶段,基本金属供需基本面将随海外复苏进一步好转,同时美元虽将企稳但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支持基本金属价格。另一方面,中国对通胀和房价的调控还将在金属价格之外增加股票操作的复杂性。目前看一月基本金属股上行概率较大,而春节后则需警惕调控加码和欧债危机的风险,下半年需根据调控效果和海外复苏情况再进行判断。

  中金公司认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主旋律下,有色板块将出现结构性与周期性机会交替纷呈的局面。建议短期投资者顺应基本金属股的周期性特征捕捉交易性机会,通过对金属价格和调控的判断选择波段性操作的进出时点获取超额收益,股票方面重点关注江西铜业、中金岭南、驰宏锌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