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快递抗衡岁末井喷网购 另一波"春运潮"提前涌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是快递的‘春运’期,快递时效不可控。”当有顾客咨询商品寄达的时间时,卖日用品的某网店客服小张总是这样回应。

  近年来,伴随着网购的发展,快递业也有了自己的“春运”期,且比传统意义上的春运提前到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到了年底网购井喷,杭城快递业有些应付不过来了。

  快递时效投诉大增

  “作为网店客服,我们现在实在不敢向买家承诺时效。”小张对记者说,虽然自己所工作的网店业务量不大,但这些天,关于快递时效的投诉及相关故事可以说上几个小时。

  几天前,小张接了个温州的大单子。客户买了些日用品当作公司年会的礼品。一般来讲,从杭州发到温州的快递,发件的次日就会到。但过了5天,这个包裹还没到。眼看年会即将举行,客户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快递公司则告知,快递件太多,车子优先拉小的包裹,你的包裹太大了。”小张说,“解释真让人无语。好不容易接个大单,被快递公司耽误了。”

  和小张一样,这段时间,杭城很多网店的客服或老板在为快递“春运”期发愁。“一天下来,旺旺响个不停。有不少是已经下单的买家来询问快递及派送情况。有的买家因快递迟了几天,就直接退款或拒收。”一位网店老板无奈地表示。

  春运“物流”开始受关注

  以前春运只是关注“人流”,现在“物流”情况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据悉,快递行业“春运”期有多个因素。一方面,天气转冷,很多人需要网购换季衣物和用品;另一方面,一些单位组织圣诞晚会、年会需要购买礼品,还需要向员工发放礼品,这当中,有不少是通过网购渠道购买。此外,新年到来,很多人还通过快递服务向家人、朋友寄送新年礼品。物价上涨也让一部分人转战网购。

  对此,申通快递一位资深业务员王先生对记者表示,网购行业的发展是快递量快速增加的根本原因。“目前和接下来一段时间,一些人还要在回老家前先把衣物等物品寄回去,减少旅途的负担,这也会一定程度增加快递行业的压力。”王先生说。

  “每天像打仗一样”

  “有些忙不过来,这些天,我正在老家招聘人手。”杭州圆通快递的一位片区经理吴先生透露。

  吴先生介绍,6月份刚承包这个片区时,心里还有些忐忑,担心业务量不够多而造成亏损。12月中旬以来,业务量上升了30%以上,接单都有点接怕了,每天像打仗一样。由于人手不够,现在一般只接老客户或大客户的快件。

  相对网购行业的飞速发展,快递业确实不够给力。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杭州的电子商务非常发达,杭城市民可以考虑在同城的网店购物,并选择同城快递。由于环节和业务量少一些,一些专做杭州同城寄送的快递公司时效会更有保障,破损及丢失率也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