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岁末网络金融诈骗案件增多 网上交易小心受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岁末网络金融诈骗案件不断增多的新情况,我省警方今天发出警示:使用网上银行,更要小心,谨防受骗。

  今年10月,乐清人陈女士申请银行贷款200万元,准备用于购房,并开通网上银行以方便转账。谁知日前,她收到一条短信:“您的中行E令于次日即将过期,请您尽快登录www.bocg.tk进行升级。”陈女士赶紧上网,输入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但网站提示:密码不正确,要求再次输入。

  第二天一早,陈女士收到短信,说她申请的贷款200万元已经发放了,就急忙报案。警方一查,结果发现“www.bocg.tk”是一个“钓鱼网站”。办案人员介绍,骗子通过群发短信,诱骗网上银行用户登陆“钓鱼网站”,当受骗者再次输入密码时,密码和相关资料都已被盗取。

  网络金融诈骗还有一种方式更为常见,就是人们在网上购物时,被盗取卡号、密码,或骗子直接通过木马程序盗取购物款。自11月下旬以来,台州已发生5起此类诈骗案件。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支付宝大盗”木马病毒已生成大量变种,成为高危木马之一。“支付宝大盗”一旦运行,就能够截获被感染用户的网上交易信息,随后向正在进行网上付款的用户发送伪造的支付页面信息,或修改支付宝页面,使得用户将本应付给支付宝的钱,打到别的账户中。

  为此,警方提醒,网上交易,一定要谨慎小心。要及时安装程序补丁,升级防火墙和防病毒软件。尽量在信誉好的购物网站购物,切勿通过不明网站的链接进入购物网站。还有,网上交易要注意核对网址,保管好密码和相关用户信息,最好使用复杂的混合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