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掘金城市矿山 桑德环境布局静脉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人们担心自然矿产等资源随着无止境地开采而面临枯竭时,城市中数量庞大的废旧物资所蕴含的矿产资源开始受到人们重视。“城市矿山”在一些公司眼中也成了富矿,桑德环境(000826)近日公布参与湖南静脉园项目投资,总投资50亿元。

  有分析认为,从公司实力看,虽然巨额投入在投资环节资金会有些吃紧,但若融资问题能得到解决,项目的持续分段建设,将保障桑德环境长时间的高增长。

  所谓静脉产业,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的,运用先进的技术,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转化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和产品,实现各类废物的再利用和资源化的产业。

  据相关统计,“城市矿山”蕴含资源储量丰富,甚至比天然矿山更具开采价值。一般情况下,1吨废旧手机可提炼400克黄金、2.3公斤银、172克铜;1 吨废旧个人电脑可提炼出300克黄金、1公斤银、150克铜和近2公斤稀有金属等。相比之下,通常开采一吨天然矿山仅能提炼出5克黄金。因此,可以说“城市矿山”比天然矿山更具开采价值。

  桑德环境受控股股东桑德集团邀请参与投资的湖南静脉园项目占地约3000亩,分两期共5-6年建设完成。项目内容包括长株潭固废处理中心;再生物资及再制造产品生产、加工、交易中心;循环经济型企业孵化中心等。总投资中大部分是固废处理、资源再生利用项目。

  虽然项目具体合作方式以及公司所占比例尚未确定,但比较肯定的一点是占投资最大头的固废处理及资源再生利用的系统集成服务、设备基本都由桑德环境提供。

  有机构计算,这一项的相关投资高达35亿元,平均每年达7亿元。若投资回报率保守估计在8%,则每年至少贡献净利5600万。而桑德环境2010年全部净利润预计约为2亿,年均增速可达20%;若投资回报率达到10%,则增速可达22%。

  除桑德环境外,上市公司中格林美是较早介入循环经济的。格林美于2008年就启动了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项目,再造生产塑木型材和铜板等产品。目前初具规模的格林美已经有自己的盈利模式。

  面对循环经济领域竞争的加剧,桑德环境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在巩固固废领域的地位外,通过湖南静脉园项目可以解决区域和业务分割的问题,以城市群为单位进行项目全局规划,待城市群样本成功后,为公司向其他城市群延伸提供借鉴。

  又讯 12月28日,桑德环境(000826)与重庆市南川区政府签署了特许经营协议,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南川区政府确定桑德环境具体从事南川区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投资、建设及经营,授予桑德环境在南川区从事生活垃圾处理30年的特许经营权。

  根据协议,南川区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是南川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组成部分,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平均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项目总投资约4.4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日平均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当南川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大于本项目处理能力时,桑德环境将对项目进行扩建,以满足南川区生活垃圾处理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