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股市明年下半年或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在中国,往往是股市上涨到6000点的时候,融资比重会有很大提高,这样很不正常

  ● 我们的货币供应量比美国要大很多,股市应该比较好,但为什么股市在过去10年表现那么差?M2到房地产领域去了

  ● 明年年初,股市应该向上,因为M1-M2是一个滞后的指标,大概在明年二季度的时候应该会调头向上

  目前(中国)股市跟经济政策之间的相关性还是比较大的,跟经济周期的相关性并不大。因此,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是一个不成熟市场。

  中国股市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如果再有20年时间,中国股市肯定是全球第一大股市。是不是能够成为全球成熟市场?我觉得这倒很难说。

  1995年我写过一篇文章,因为当年有几天上证所交易量超过了香港股票市场。香港市场是成熟市场,内地是不是也变成了成熟市场?这时候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是不是过于乐观了?我们的交易方式、交易手段在1995年已经是世界一流了,但理念、监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透明度,离成熟市场还很远。

  我们的资本市场市值全球第二,经济总量全球第二,货币影响非常明显。2009年年初,我写了一篇文章,股价上涨成为经济现象。我算了货币供应量跟我们估值和PE之间的相关性,弥合度非常好的是M1-M2。同样在今年年初,我也发现M1-M2货币的活化率又调头向下了,那个时候股市下跌。明年年初,股市应该向上,因为M1-M2是一个滞后的指标,大概在明年二季度的时候应该会调头向上。

  股市是一个投资渠道,投资要谈的就是估值,目前的股票到底是贵了还是便宜了?我们的货币供应量比美国要大很多,股市应该比较好,但为什么股市在过去10年表现那么差?M2到房地产领域去了。

  中国目前房地产总市值是GDP的3倍左右,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房地产是美国GDP的2.7倍。我也认为房地产泡沫会破灭,房价会下跌。

  今后10年中国房价要跑赢M2恐怕是不可能的,所以估算,今后10年M2的平均增速确定在12%,整个经济还是比较正常的,这样,对应GDP增长率为7%,如果再高可能会出问题。

  过去10年,股市表现这么差主要受三个因素困扰:1.先天不足、市盈率很高;2.全流通问题没有解决;3.新兴市场,公司治理水准比较低。

  明年会怎样?今年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是大小盘股分化,这个现象已经持续两年,历史上没有过。我认为,明年上半年涨幅还比较难实现,明年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个机会,因为大盘股按照2009年的业绩估值水平是18倍,如果考虑到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30%,那么,2011年动态市盈率为14倍左右,中国股市最低市盈率在13倍,股市下跌空间不大,面临估值上升的机会。

  金融服务业、采掘业、黑色金属、交通运输、汽车建材等都属于历史的低位,明年盈利增长还是比较可观的,被低估的是金融、金属、建材、家电等几个行业。

  明年考虑到盈利增长,估值水平达到13倍,对应的上证指数就是2600点,如果说明年市盈率估值水平达到20倍,对应上证指数4000点,明年怎么波动确实说不清楚。

  虽然中国股市市值已成全球第二大,但通过股权这个方式融资的比重在过去10年中基本上没有什么提高。如果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多放宽上市要求和门槛,中国股市要超过美国股市就非常容易了。

  在中国,往往是股市上涨到6000点的时候,融资比重会有很大提高,这样很不正常。股市低迷的时候,基本上停发股票,股市一增长拼命发股票,中石油就是在6000点的时候发的,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拿到股票成本都比较高。

  我们希望股票市场有资产配制功能、有产业结构调整的功能、有价值发现功能,但当一个市场还很不成熟时,希望达到那么高的要求还是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