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协:铁矿石定价新模式不列入“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热议中的未来铁矿石定价新模式不会被列入钢铁‘十二五’规划当中。”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简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中钢协正在配合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编制钢铁工业“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并确立了钢铁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基本思路。

  罗冰生还告诉本报记者,钢铁业“十二五”规划将主要围绕三个重点展开,分别为:加快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中国钢铁工业由大变强;加强行业的兼并和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行业管理结构;进一步加大行业的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

  集中度过低

  《21世纪》: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目前存在哪些深层次的问题?

  罗冰生:这些年来,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基本上满足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钢铁产品的质量、品种、数量不断提高的需求,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在肯定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过去长期以来,由于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总体上走的是一条规模扩张的道路,主要依靠资源、能源消耗的不断增长来支撑其发展,同时导致全社会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增加。在这种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影响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一是全行业总体产能过剩,低水平的产量比重过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年报统计,2009年底,我国全行业的炼钢产能是7.18亿吨,炼铁产能是6.36亿吨,杂钢产能是8.5亿吨,加上2010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和新增产能过快矛盾突出。

  第二个存在的矛盾是全行业企业规模小,而且分散,产业集中度低。2008年年底我们统计全国的钢铁企业,包括矿山多达8012家,从事钢铁产品竞销链路的经销商多达10万家以上。总体来看,我国钢铁行业的企业属于高度分散的状态,我国产钢量最多的十家大型钢铁企业生产的粗钢,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到2009年占生产总量比重提高到43.49%,但同全球钢铁工业发展呈现现代化、自动化、大型化的发展趋势还有很大差距。

  第三个存在的矛盾是,全行业的产业布局不合理,矛盾突出。

  第四个问题是全行业自主创新、集成创新的能力不强。总的来看,全行业先进工艺技术、高端产品的工艺技术,我们还处在主要依靠进口和模仿的现状中。

  第五个问题是能源、资源、环境严重制约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

  严控产能

  《21世纪》:“十二五”期间钢铁业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罗冰生:“十二五”时期钢铁工业的根本任务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改善品种质量、推进全行业的升级,努力实现钢铁工业由大向强的转变。

  面对钢铁行业总体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态势,要严格控制产能和产量的过快增长,要坚持按照国内市场的需求来组织生产,工作重点要突出优化品种和提高质量,提高全行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率。

  在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方面,要从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社会需求不断提升和我国国内市场存在多层次的这么一个特点出发,既要注重板材产品的优化调整,也同时要注重长材产品的优化和结构调整。

  从产品销售模式方面,当前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销售模式主要是在钢材销售总量中直供大约占34.56%,分销占43.32%,零售占3.89%,分支机构销售占13.68%,出口占5.15%。这样一种态势说明我们的销售模式总体来看是相对落后的,钢铁生产企业要从钢铁生产商向钢材材料的服务商进行转变,以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为目标,提供优质服务,同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加快联合重组

  《21世纪》:兼并重组是我国钢铁业一直以来推进的要点,在“十二五”规划里将如何体现?

  罗冰生:应该从钢铁工业的实际出发,加快钢铁行业的企业兼并联合重组,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优化调整全行业的组织结构。

  2010年以来,钢铁企业在联合重组方面的步伐明显加快了。1月份至10月份生产粗钢最多的十大钢铁企业集团合计生产粗钢2.4472亿吨,占全国粗钢总量的46.61%,比上年同期合计生产粗钢占全国总量的比重提高了6.28%,也就是说去年全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有了明显提高。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联合重组重点应该是企业产业化的纵向整合和横向整合。纵向整合就是以大型优势企业为主,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在集团内部发挥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和生产力的深度合理分工,来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把企业集团做优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