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申请购车指标不能以家庭为单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零时起,“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动,市民登录专网(http://www.bjhjyd.gov.cn)可以24小时提出申请。截至昨天下午5点,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共成功收到53549份摇号申请。

  区(县)窗口4日开通

  日前,本市正式发布缓堵措施,提出对小客车的全年新增数量进行调控,2011年增幅定为24万辆。其中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88%;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2%,其他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10%。

  单位和个人每月8日前提交申请,再过8个工作日,可以查询审核结果。当月25日,网站会集中公布未通过审核的编码和原因。到区(县)对外办公窗口查询,需携带申请时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申请表。区(县)窗口服务将于2011年1月4日开通。申请人可以根据查询到的未通过原因,向相关审核部门提出复核申请,经复核合格后,可以参加下一次摇号。

  前10分钟6000人申请

  自网址对外公布之日起,专网已经可以登录,但申报权限一直都未开通。昨天零时整,申报页面正式更新,“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准时开通运行。据市交通委介绍,网站开通的前10分钟,就有超过6000人进行申请并获得申请编码。随后,申请人数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截至昨天下午5点,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共成功收到53549份申请。

  考虑到网站首日开通,申请者对政策、申报流程等可能有不明白的地方,网站政策咨询人员24小时值班,在网上随时提问可获得即时回答。截至昨天晚上7点,网站政策咨询人员已对超过550位申请者的在线咨询问题予以解答,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申报条件和网站操作流程等方面。

  10分钟可完成填报

  尽管网站点击量一直非常巨大,但网络仍然比较顺畅,未发生“堵车”。无论是填报新购车辆还是更新车辆,需要填报人填写、选择、确认的信息不过20多项,需要填写的内容也以身份证号、手机号等数字为主。因此,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填报。

  填报过程中,申请人会发现有多处提示,严禁提供虚假信息。按照规定,对于提供虚假信息、材料或者伪造、涂改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小客车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的,相关审核部门查实后应当向指标管理机构反馈,由指标管理机构取消该申请人的申请资格、收回已取得的指标或更新指标、三年内不受理该申请人提出的指标申请。

  ■信息填报

  未审核前还可修改信息

  以个人购买新车为例,申请表格内容共有14项,包括申请人姓名、性别、证件号码等基本信息,机动车驾驶证档案编号、准驾车型、名下是否有本市登记车辆及电子邮箱和地址等。填报申请表过程大约需要两三分钟,其间不需安装任何插件,非常便捷。填写完成后还有两次核实个人申请填报内容的机会。

  跳转到短信确认页面后,申请人须填写手机号码,获取短信验证码,才可进行下一步操作。提示框内容显示,一般短信验证码将在5分钟内发送到,而实际申请中一般30秒左右即可收到验证码。

  完成上述操作后,申请者可获取随机顺序码。同时,申请人还需填写账号密码并确认。最后,市民须确认所提交的证件和申请表中所填信息真实有效,如果本人知悉提供虚假信息、材料的,将被取消申请资格,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填写完全部资料后,页面进入确认栏,申请者将得到申请编码。之后,申请人可以通过申报网站首页左下角的系统登录栏,通过手机号码或申请编码登录,查询配置指标申请表。在未审核时还可以修改填写内容。获得申请编码的人,通过资格审核后,才能拥有参与摇号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