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普通中国人的年终总结:以勤奋工作赶超物价涨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车辉

  2010年的365个日日夜夜即将进入最后的读秒。

  这一年,我们的国家历经多次重大事件,既有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的悲怆,也有上海世博、广州亚运的盛举……

  同样是这一年,每个普通人也经历了各自的大事小情。在岁末年初,本报记者随机采撷了几位普通人此时的心情,寻访到了来自几位普通中国人的“年终总结”。

  人物:张英

  年龄:29岁

  职业:爱侬家政公司家政服务员

  年终总结主题词:以勤奋工作赶超物价涨幅

  我来自山东,到北京13年了,刚来北京的时候,我们小时工一个月也就能挣180元钱,一小时5元。现在我是爱侬家政服务公司4万家政服务员里的一名资深员工,一个月能赚到2000多元,一小时可以挣15元到20元钱。作为只有初中学历的我,现在能赚到这个钱很知足。可是,时常还觉得有些累。因为维持这个收入水平,得需要多接活,今年很多物品都在涨价,感觉手头还是有点紧。

  现在市场上大蒜一斤8元钱,买两头大蒜就要两块钱,西红柿也要2元8毛一斤。我租的房子一个月800元,今年下半年,房东一直要涨价,说现在什么都在涨价,生活成本高,租房的价格也得跟着涨,说要涨到每个月1000元,后来好说歹说涨到每个月900元。

  前几年,报酬涨了,我做得累的话就会告诉公司少给我单子做,可是今年我经常会给公司沟通说多给我点单子,这样我的收入就会上涨,可以应付物价和房租上涨。

  前几天看到政府表态说要想各种办法把物价给降下来,我觉得说得太好了,我们老百姓就是想通过勤奋工作来过好日子,物价上涨太厉害,老百姓确实受不了,希望明年政府的措施能够起到效果,把物价降下来。

  人物:马蕾

  年龄:27岁

  职业:某杂志编辑

  年终总结主题词:渴望一方小小屋檐

  在经历了数次狼狈地搬家,听闻了几个同事被房东赶出家门的惨痛经历,2010年4月我终于痛下决心,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买房大军。

  “你好,我想在三环四环之间买套二手房,最好能是个100平米的小两居。”在我报出了150万元的预算之后,接电话的中介像听火星语一样答道:“姐,这个价格根本买不到这样的房子。”一句话,就让我的心情掉到了冰窖里。

  此后,我几乎把每个周末的时间都献给了房地产中介。看房的次数越多,我的想法也越来越实际——从两居变成了一居,预算也不断地增加。

  在看房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在成长。过去,每当工作压力大,或者不顺遂时,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大喊,我不干了!现在,我不会这么想。没有了工作,我拿什么买房,拿什么供房?我已从心理上彻底地进入了“房奴”状态。

  从春到夏,从夏到秋,从秋到冬,我的2010年就是在不停地看房找房中过去的。在这一年中,通过看房,我熟悉了北京的地形,熟悉了各种地铁公交线路,去了各种虽然在北京但自己听都没听过的地方……但是,我依然没有买到合适的房子。

  在一次看房归来的夜晚,看着北京的万家灯火,我涌起一种复杂的感觉,有憧憬,有迷茫,也有酸楚……

  2011年就要来临了,我希望,明年房价降到我能承受的水平,在这万千广厦中,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房间。

  人物:关意

  职业:广告公司职员

  年龄:27岁

  年度总结主题词:二线城市寻找新空间

  上周我已经递交了辞职报告,准备离开北京去成都发展。我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北京,因为喜欢这个城市的大气,喜欢很多朋友在一起的感觉,但是渐渐地我觉得很累,这里生活成本太高。

  我现在的公司不错,可在北京这个行业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业绩上很难有突破。

  我和爱人结婚3年,也到了买房生子的时候。这几年攒下了40万元,加上双方父母在其结婚时赞助的30万元,手上一共70万元。“70万元,听起来不少,可事实上在北京刚够三环附近一居、四环附近小两居的首付。首付之外,7000多元的月供也让我吃不消。此外,将来有了孩子,父母免不了要来帮忙照看,房子也会十分拥挤,父母如果不来,自己照看肯定又会耽误工作,影响收入。

  我们夫妻都没有北京户口,将来孩子入托、入学势必困难。听人说非户籍人口想上个不错的幼儿园或小学,往往要交3万元以上的赞助费。

  我感觉,外地人在大城市真是越过越难,除非你真的特别有能力、特别有钱。显然我不能算是这类人。

  相比之下,成都的房价还不太高,70万元也能买到不错的两居室。

  人物:冯奇

  年龄:32岁

  职业:某事业单位员工

  年终总结主题词:住进了保障房新家

  折腾了一年,今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从去年开始申请两限房,今年10月份终于完全搞定了,心情很感慨。觉得北京市政府出台的保障房政策特别好,就是为我这样的夹心层设计的。

  去年听说了限价房的政策后,我就去我户籍所在的居委会打听。居委会给了我限价房的申请表,需要填写自己年收入、年龄、户籍、父母收入、家庭财产等各种资料。这些资料特别不好整,但为了能早日住进自己的房子,我每天都会花时间去准备资料,并与远在老家的父母联系,让他们帮着一起整理家庭财产证明、收入证明。

  等待审核的日子是漫长的,摇号的过程也是惊心动魄的。我摇了两次都没有摇上,直到今年5月份,终于摇到了位于朝阳区常营80平米的两居室,可带父母一起住。后来又和朋友借了一些钱,进行装修,现在装修已经进入尾声,估计春节的时候就能竣工了。这是我今年最大的一件事。

  曾经一度我以为我在北京永远也住不进自己的房子里了。是保障房政策圆了我的梦,希望政府以后想办法多盖点保障性住房,让更多像我这样的夹心层能够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