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十大牛股 重组是最好的牛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2010年的242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年跌469点,累计跌幅达14.31%,排在当年全球股指涨幅倒数第三位。相比之下,个股走势还不算难看,截至12月31日收盘,两市2041只个股中有1594只跑赢大盘,而涨幅超过200%的有19只,超过100%的更是有119只,《赚钱周刊》在此遴选出10只牛股,旨在解剖其成“牛”基因,寄望兔年予读者以方向。

  广发证券闭关三年复出

  年涨422.65%

  当年的券商借壳第一股,在历时39个月的“关禁闭”后,终于在2010年2月12日得以复牌上市。

  回首广发证券的借壳之路可谓十分艰辛。2006年9月,S延边路公告广发证券借壳上市方案,但此后一直没获得证监会正式批准,不久传出广发证券高层涉嫌内幕交易的消息。而S延边路的股价也在2006年10月19日最终定格于10.55元。其实停牌前夕,S延边路的涨势已是气贯长虹,曾一度拉出6个涨停板。

  接下来的2007年至2009年,都纠结于抓人、判刑等程序上,直到2010年1月9日S延边路公告了新的广发证券借壳上市方案,用资产回购并注销吉林敖东所持S延边路总计46.15%的股份,同时广发证券向吉林敖东支付4000万元补偿款;除吉林敖东外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缩为7.1股的比例进行缩股;以0.83股广发证券股份换1股延边公路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广发证券,事情才逐渐展开眉目。

  扫除障碍后,广发证券去年复牌首日涨幅达374.4%,一举奠定了年度牛股的基石。在11月5日,其更是创出63.15元的历史新高,而截至12月31日,广发证券报收53.14元,年度累计涨幅达422.65%。虽然若以2月12日收盘价48.05元为起点,此股2010年涨幅也只有11%。现如今,被关了三年多的投资者都守来了广发证券的大涨。那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广发证券走势会否延续?业绩是支撑股价走牛的最强基石。由于借壳受阻,广发证券在上市融资等补充净资本以拓展新业务方面的速度已经落后于国内其他券商。作为投资者,我们无不希望其在兔年能够好好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要枉费三年多的“卧薪尝胆”。

  ST昌河从死亡边缘重生

  年涨282.85%

  2009年4月,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的*ST昌河终于被要求停牌。但在暂停上市之后,*ST昌河立刻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公司以当时拥有的作价4.07亿元的资产,与中航工业持有的上海航空电器和兰州万里航空机电各100%股权(作价7.93亿元)进行置换,超出部分按照每股5.18元的价格,向中航工业增发7462.52万股补足。

  经过重组,公司整体资产和业务发生变更,成为航空机载照明与控制系统产品制造企业。2009年扭亏为盈,实现了2549万元的净利润。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已经超过2009年全年,达到了6078.35万元。

  同时,2010年6月,ST昌河推出了定向增发3.53亿股股份,以购买中航工业、中航科工等公司持有的陕西千山航空电子3.56%的股权等,总估价为26.74亿元的一系列资产。目前,该事宜已经获得了国资委的审议通过。

  成功重组效应反应至二级市场上,ST昌河2010年累计涨幅达282.85%。鉴于其如今已化身“军工股”,将主业拓展至航空仪表、飞行控制等业务,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作为中航工业集团航空电子板块上市平台的地位,公司前景可期待。

  金螳螂年涨235.18%

  金螳螂上半年走势一直稳步上行,股价不声不响地翻了几番,并持续创出新高。其作为装修行业龙头,公司业绩持续超预期,2009年间涨幅就已达到172.56%,是当仁不让的“长牛型”股票,耐力与爆发力兼具。

  而金螳螂声名鹊起则源于一则公告,2010年11月23日发布公告,其与恒大集团签订重大合作协议,后者每年安排约30亿元施工任务给公司。

  二级市场上,该股去年初股价20.33元,最高74.88元,最低19.07元,最新收盘68.78元。

  *ST光华重组借壳

  年涨376.39%

  一直以来,“一铺补番”都是用来形容重组兑现后,股价一飞冲天的走势,但这个词用在*ST光华上却并不恰当,它的收益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2010年2月11日,还没有戴上“*ST”帽子的世纪光华发布了资产置换公告,称浙江恒逸石化将通过资产注入世纪光华的方式来实现借壳整体上市。受此消息刺激,该股随后毫无悬念地被连续拉出了7个涨停板。但股价随后走上平滑上升的轨道。4月份公司宣布重组方案获董事会通过后,股价调整了4个月,到8月份又开始了连续涨停的拉升。就这样,该股从2010年年初的10元左右,直涨到12月27日停牌时的44元,涨幅362.33%。而12月31日,其复牌盘中便创出46.24元的历史新高。

  广晟有色年涨314.88%

  年初还头顶“ST”帽子的广晟有色,借着2010年4月的第一波稀土行情开始崭露头角,5月19日成功摘帽。从5月21日至6月2日,广晟有色走出九连阳,共收获4个涨停板,股价涨近七成,但这只是飙升行情的开始。9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提出稀土等行业作为兼并重组的重点,广晟有色遂一发不可收拾。从9月7日至10月18日的22个交易日内,股价从31元左右一路飙涨至101元,区间累计涨幅达185.23%。

  目前广晟有色报收64.97元,鉴于其主要产重稀土,属南方独有的稀土品种,储量少,比北方轻稀土价格要高30%以上。且公司大股东广晟有色集团拥有较多矿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预期强烈。因此,一旦稀土永磁概念卷土重来,或者资产注入事项启动,股价牛市势必重演。

  领先科技受益资产重组

  年涨220.82%

  领先科技在2010年6月10日筹划重组停牌,当时股价收于14.25元,而到7月13日复牌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均涨停,此后股价一直处于强势上升通道,至9月30日涨幅已经超过100%达29.23元。12月中旬更是创出37.5元历史新高,至年末领先科技上涨220.82%。

  据重组方案,领先科技将置换出全部资产,换由主营天然气运输及分销的中油金鸿天然气输送有限公司借壳上市。而中油金鸿也是颇有“来头”,其拥有平安创投、金石投资等多家“创投大鳄”作为参股股东,在天然气行业“跑马圈地”的时代,中油金鸿近年业绩呈稳步增长且毛利极高,2007年至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1.27亿元和1.75亿元。

  莱宝高科年涨253.79%

  被誉为触摸屏概念正宗龙头的莱宝高科,不仅仅由于它是苹果的直接供应商,还在于其主营业务都与触摸屏相关,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2010年三季报显示,目前莱宝高科的触摸屏技改项目开展顺利,已提前实现投产,产能已经达到6万片/月,前三季度新增触摸屏的销售使得公司收入增加了86.74%。

  10月28日,公司宣布,追加对10英寸中大尺寸电容触摸屏项目投资,将年产能从早前规划的400万片大幅提升至800万片。据测算,这800万片10英寸电容式触摸屏完全达产后,一年内将为莱宝高科提供8亿元收入、3.2亿元净利润,以及0.8元每股收益。对比2010年业绩预告,莱宝高科净利润大致将在3.9亿元至4.4亿元,10英寸项目全部达产后几乎将再造一个莱宝高科。

  更令股民高兴的是,公司未来几年仍将是苹果最核心的供应商,国内上市公司如欧菲光、长信科技和超声电子等距离真正大规模量产还需要时间,未来一年之内很难对公司构成实质性威胁。

  新兴产业推动精功科技

  年涨215.26%

  精功科技受益于2010年各方机构对于新兴产业概念的看好,作为光伏概念股的重要一员,盘子较小的该股明显受到资金青睐。二级市场上,其在去年7月至10月,股价微幅上扬,从10元左右微涨至14元;10月初开始启动,一路上行,其间又得到源源不断大订单的助推,股价四季度更是乘风破浪,12月内探至历史最高点53.98元,年末以45.05元报收。

  *ST威达“麻雀变凤凰”

  年涨278.24%

  2010年5月5日,停牌两年有余的*ST威达复牌上市。据其公告,拟置出全部资产,购买内蒙古银都矿业价值为31.17亿元的62.96%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由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变身为一家银矿产公司。在“麻雀变凤凰”效应和银价飙涨的促进下,该股从2010年5月5日起步,连续15天涨停,创造了A股市场一段传奇。而此后股价仍节节攀升,在去年12月初还走出31.84元的历史新高,全年录得278.24%的收益,完美收官。

  东方园林年涨273.89%

  东方园林是2010年上半年的大牛股,特别是在上半年市场出现30%以上的调整的情况下,其股价从2009年11月上市以来,一路过关斩将,从99元一路冲至200元以上,也成为去年上半年最贵的股票。

  支撑其股价上扬的基石是业绩良好,2010年8月5日,公司公告与衡水市签订4.46亿元合同,由此带来的一轮行情让东方园林加速飙升,一举晋升百元股新贵,股价在8月20日一度最高达到229元(不复权)。去年底,公司再获大订单,12月6日与淄博市政府签订了6.8亿元的合作协议,至此,东方园林在手订单金额已超过55亿元。据了解,2010年大单合同金额已是2009年营收的近10倍。而东方园林的管理层也很识“时务”,上市一年有余,东方园林两次推出高送转,一季度10转5派3,中报更是每10股送10股派2元,颇受资金喜爱。

  因此,大订单加之高送转,东方园林去年涨了273.89%。

  探因

  好牛还需好牛棚

  1。重组是产生牛股的“牛棚”,2010年有1/3的牛股品种属于重组类,未来ST板块、央企整合概念股依然是黑马的发源地;

  2。行业景气度高的个股,这包括新股、次新股板块中的高成长股。其中下游需求旺盛或者景气度高的上游行业极易产生高成长股,如生物医药、高铁、核电、风电设备、智能电网、特高压等相关产业中的品种;

  3。股价低、流通股本小、业绩稳定、估值低等特征使普通股也能成为涨幅靠前的股票。因为股价低有利于降低成本,股本小有利于快速收集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