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车市元旦熄火 汽车4S店将面临大面积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往年元旦三天“小长假”,是京城车市加速火热时期。不过,今年元旦假期,北京的车市似乎熄了火。

  2010年元旦期间,北京市言寸崔汽车交易市场3天累计销售额6858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011年元旦,市场内形单影只。很多商户聚在一起聊天、打牌。即便有零星顾客上门,他们要问一句:您北京人外地人?北京的话,买车得先摇号去。

  北京南四环一家北京现代店以及一汽大众店内,销售人员或聚在茶座闲谈,或在接待处低头摆弄手机。得知记者想买车时,销售人员称,若上北京牌照,就先摇号再说。

  销售人员称,本月底首批摇号结果公布之前,店里车辆只销往外地。不过,打算在北京买车的话,可先预定车辆,不但价钱较上月便宜一、二万,说不定还可避免摇号结果出来后的集中购车潮。

  此景此言,在这个冬天的圣诞节前夜是不可相像的。受北京机动车限购令传言影响,去年12月份开始,京城各大汽车交易市场、经销商,都亲睹了“岁末抢车”的疯狂。尤其在圣诞节前二天,北京宣布今后买车将摇号上牌后,京城各大汽车销售机构更是通宵达旦营业。

  当时,北京很多品牌的4S店不但24小时营业,并且购车没有优惠,只有加价。即便这样,一家经销商一夜之间完成以往两三个月的销量也不足为奇,不但所有车型全部抢购一空,还有一大堆订单。

  新车少人问津,二手车市场更萧条。今年元旦,南四环附近的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罕有的闭市三天。据一位值班人员介绍,根据北京购车新政,买二手车的车主也要摇号才能上牌,而不是像以往车和牌子同时过户,“囤在这里的车谁买啊”。据近三年的统计数据,北京的二手车有91%在京城内流通,9%售往外地。

  按北京治堵新政规定,今年,北京机动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每月2万辆。有业内人士分析,新政之下,京城汽车4S店将不可避免地大面积洗牌。甚至有业内人士称,今后北京购车被缩减至20多万,市场需求被压缩,对于车市的冲击不亚于“八级地震”。

  目前,京城拥有420余家4S店、6家新车交易市场、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北京将有50至80家4S店逐步被淘汰,一些4S或转战天津、河北、山西、陕西等地区规避冲击。(记者 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