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7成受调查者盼2011房价回落 个税起征点调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注:图中百分比为网友投票比例。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1月4日零点。

宋嵩绘

  人民日报:地方政府以高房价换GDP阻碍调控成效

  睁开双眼,跟2011道声早安。

  打开心扉,与2011诉说心愿。

  心愿不落空,中央有承诺。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11年新年贺词中强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新年伊始,本版联合人民网要闻部开展“2011民生期盼”网上问卷调查,参与网友超过2.3万人。

  盼收入能再涨一点

  回首2010年,CPI指数一度破5,老百姓承受了物价上涨压力。同时,国家及时出手宏观调控,看紧粮袋子、菜篮子,稳定生活,安定民心。

  冀望2011年,从收入来讲,超七成的网友希望“工资收入涨一点”,17.3%盼望“投资收入增长”,且收入越高的人群越期望投资收入增长多一点。

  从支出负担来看,71.9%的网友期望“物价稳一点,支出少一点”。月收入在3500元以下的网友,超八成希望“退休金继续上涨”。

  面对新的一年,网友不希望增加的收入被上涨的物价所吞没。部分网友表示,愿政府提高一线职工的工资和贫困家庭的补助和收入,从而实现扩大内需的战略。

  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网友期待更加公平。对缩小财富差距、调节收入分配的呼声很高。65.9%的网友期盼“个税起征点调高,减轻中低收入人群的税负”。55%希望“调高高收入人群缴税的税率”。

  同时,57.5%的网友希望“加强监管,将征税落到实处,尤其要阻止高收入人群偷税漏税”。

  盼就业之路宽一点

  回首2010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有升。前三季新增就业931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截至7月1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2%,同比去年增长4.2个百分点。

  冀望2011年,对于正在找工作或即将踏入就业大军的网友来讲,50.5%期盼“找工作不再难”,31.1%希望“换个薪酬高的工作”,40.2%盼望“没有就业歧视”。

  比就业歧视更可怕的是招聘“黑箱”。近来,招聘中的各种舞弊事件,遭到网友的口诛笔伐。许多网友表示,无论考试、就业还是其他,我们都需要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

  而许多已经实现就业的网友,期望自己的劳动权益得到充分保护。在众多期待中,“加班能加薪”排在第一位,占比51.8%;“法定休假有保证”名列第二,占比46.1%;“签了劳动合同,有保障”位列第三,占比41.7%。39.2%的网友期望“工作单位都按规定给上‘五险一金’”。

  网友“甄巍峰”说,希望规范用工制度和用工秩序。让每一中国人都活得有尊严。

  盼看病负担轻一点

  回首2010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累计已达2490亿元,极大改善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条件;基本药物制度最大程度挤出药价水分;公共卫生防线逐步构建;公立医院试点有序推进。

  冀望2011年,看病贵、看病难依然是网友期待尽快破解的难题。在就医期盼里,排名前四的分别是“看病费用低一些”(69.3%)、“就医更方便”(48.5%)、“医生水平高一些”(38.7%)、“医生服务态度暖一些”(33.7%)。

  对于医院的期待,27.2%的网友希望“基层医院的实力强一些”。有基层医院医生指出,这不但方便患者就近就医,也方便医生追踪居民健康情况。

  调查还显示,不同收入群体对医院的选择不同,但总体上来说,对于民营医院的选择比例偏低。月收入在5500元以上的网友,相比其他收入群体对民营医院抱有较多的期待,希望“民营医院更多一些、更正规些、实力更强”。

  此外,中医药需求在各个职业群体的选择里,均未超过20%。可见,以简便廉验著称的中医药还未发展成为网友们的就医主流选择。

  盼房价最好降一点

  回首2010年,房价仍在高位盘整,租房价格也有所攀升。1月、4月和9月末,中央先后3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各地、各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调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拉住房价牛鼻子,捧上590万套保障房,稳定了市场预期。

  冀望2011年,住有所居,仍是许多网友的主要期待。67.5%的网友希望“房价稳一点,最好能降点”。月收入在3500元以下的网友,超八成希望“租价稳一点,最好能降点”。

  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3500元以下的网友,有五成左右期盼住宅商品房、公租房、限价房、经适房、廉租房供应能多一点。37.1%的网友期望“开征房产税”。

  进入新年,热点城市继续执行限购政策,这让许多网友对调控前景有了信心。一些网友表示,“期望政府加大调控力度,打击捂盘炒房。”

  专家指出,当前住房市场所发生的变化,显示出了政策调控的一些效果,但离社会大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在流动性过剩、国际热钱流入等大背景下,不能放松调控力度。

  盼教育公平多一点

  回首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获批通过。学前教育试点地区公布;解决择校问题试点地区公布;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试点地区和学校公布……钱学森关于教育的世纪之问正在破题。

  冀望2011年,网友对教育公平的呼声最高。超五成的网友期望“教育资源更加平衡,城乡教育公平化”。46.2%的网友不想在新的一年中,再为择校到处奔波托关系。进城务工人员最期盼子女们能与城里娃一样享受公平教育。

  部分网友表示,教育事关个人向上流动的资本,更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国力增强,公平不能只是口号。“真金白银”也需要进一步向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广大农村地区和薄弱校倾斜。

  在教育期盼中,呼声排第三的是“应试教育歇一歇,素质教育真推进”,占40.7%,接下去依次为,“大学教育更符合社会需求”(40.1%)、“学费需要降一点”(38.8%)、“学前教育不再稀缺,入托不再难”(25.8%)。

  此外,大学生最期盼大学教育符合社会需求。

  盼保障水平高一点

  回首2010年,全国新农保试点参保人员6719万人,其中领取待遇人数达到1827.8万人。与此同时,基本养老参保已达到25025万人。企业退休人员每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实现了6连增。城乡居民医保覆盖率达到了95.9%以上。

  冀望2011年,网友们期待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在社会保障期待位列前4位的分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实际覆盖面再大点儿”、“水平再提高点儿”、“异地转移接续方便点儿”、“医保起付线能再低点儿”。

  分群体来看,月收入3500元以下的网友,调低医保起付线的呼声比其他收入阶层高。

  进城务工人员对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异地转移接续的需求,相比其他职业群体更为突出,高于第二位6个百分点。

  在食品安全保障的期盼中,网友选择排前3位的是,“相关部门尽快补上监管‘短板’,莫再事后诸葛亮”(73.4%),“杜绝假冒伪劣食品上市”(68.7%),“生产企业别再添加违禁品,杜绝出现第二个‘三聚氰胺’事件”(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