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报告频推荐激光行业 谁是龙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投资者将目光集中于海洋工程、高铁概念股时,机构资金却在悄悄布局激光行业。

  日前,包括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元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陆续发布包括大族激光 、华工科技、福晶科技等激光行业公司的研究报告,其核心观点均认为,激光产业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获得飞跃发展。其中,激光设备和激光显示两大细分领域的价值尚处于洼地之中。

  激光概念股逆市大涨

  去年11月份开始,激光行业的价值逐渐被市场挖掘出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2010年11月份以来,市场上的五大激光股,除华工科技持续横盘震荡以外,利达光电、大族激光、、福晶科技、机器人等激光股的涨幅分别达到14.55%、33.49%、35.89%、47.22%,这与下跌的大盘形成了鲜明对比。其中,福晶科技在11月中旬曾连续三天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市场对激光股的挖掘源于两个方面。

  首先是激光行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子行业,受益于政策扶持。“受益于国内制造业工艺升级以及向新领域渗透,激光市场规模将持续高增长。”湘财证券分析师江舟指出,未来激光行业将持续受益于国内装备升级以及各行业推动的加工工艺升级的大趋势,预计未来3年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0%左右。

  中航证券分析师薄小明则指出,激光行业未来的广阔空间在于下游的激光显示行业。他指出,未来国内激光显示市场加上出口,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华工、大族各有优势

  在激光设备行业方面,A股市场有两家龙头企业,即华工科技和大族激光。目前,市场人士对激光设备龙头归属于哪一家还在争论。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华工科技和大族激光技术上各有优势。

  华工科技的优势是激光上游的核心技术——激光器。

  “激光和激光设备,其上游的核心部分就是激光器,华工科技目前的产品朝两端发展,即大功率设备和高精密微细加工设备。”日前,多次调研华工科技的国元证券分析师郑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工科技是激光设备行业的龙头。

  相比华工科技,大族激光的优势则在于激光切割设备。

  中金公司分析师刘青松指出,大族激光的激光加工设备有大小功率之分。随着升级换代,小功率激光打标机的下游已经从服装、皮革等低端制造业转为消费电子等新兴产业,预计未来将保持年均30%左右的增速。

  其大功率激光切割机用于金属板材的切割加工,目前该产品国内市场尚由进口产品主导,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公司产品对提升国内装备制造业水平意义重大,符合国家政策方向,理应给予高估值。”招商证券分析师何金孝指出,大族激光的激光打标业务已经是白马业务,未来稳定增长,激光焊接和切割业务尚属黑马业务,未来将高速成长。

  福晶科技领跑激光显示

  相比上游激光设备产业,激光业的下游看点则集中于激光显示。

  中金公司分析师秦岭指出,激光显示主要应用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屏幕电视;二是大屏幕投影仪;三是微投影仪,应用于汽车导航,或在电脑、手机上使用。目前,激光电视是激光显示领域最大的市场,成熟后的市场规模估计约3000亿元。

  国内激光显示龙头企业中视中科近期预计,2012年到2013年,国内激光投影和大尺寸电视将形成200亿元左右的产业规模,2013年进入全面生产。

  分析人士指出,福晶科技是激光显示的龙头上市企业。

  资料显示,福晶科技是激光显示核心环节非线性晶体材料的全球领先供应商,主要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国外主要激光器企业均为公司长期客户。

  A股市场中除了福晶科技外,利达光电和机器人也在逐渐做大激光显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