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七成上涨 揭秘机构概念股强势之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总揽了机构于2010年四季度的龙虎榜操作后,让我们试图“返璞归真”:跟踪机构龙虎榜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作为A股市场的主导资金,机构的选股及操作周期皆相对稳定,而能够披露成交回报的个股,则必然在走势或性质上有异常的变化(如涨停、跌停、剧烈振荡、换手激增等)。一批号称“价值投资”的资金,以激进的手法斥真金白银相中的个股,本身就值得市场予以关注。而从概率上来说,“机构概念股”的整体强势表现则是最直观的证明。

  揭秘1

  四成“机构概念股”涨幅超20%

  据新快报《赚钱》独家统计,2010年四季度间机构合计现身433只个股的龙虎榜,其中近60%的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这显示出在龙虎榜上机构的操作呈多头气氛。但是,正如新快报《赚钱》每日股吧版的机构资金流向栏目所呈现的,并非所有个股皆具备走强的气质,这还需要对相关个股进行初步筛选。

  而机构的买入资金量及净流入规模成为首要考察目标。

  新快报《赚钱》独家数据显示,433只个股中,获得机构买入4000万元以上且净流入额超过2000万元、或买入资金超过1亿元且卖出资金为买入资金2倍以内的个股(含大规模买入获利后集中兑现者),合计171只。

  以该批个股为蓝本,按机构在去年四季度首次重资入场的第二个交易日计算,后市最高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116只,占比达68%。其中后市最高涨幅超过20%的个股共计69只,占比为40%;后市最高涨幅小于10%且最大跌幅小于10%的个股共计18只(含上周刚获机构买入登上龙虎榜的个股),占比11%;后市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共计37只(含万科A、中国中铁、荣盛发展等基金重仓蓝筹股),占比21%。

  换句话说,对“机构概念股”予以最简单的方式操作(即在机构介入次日后入场),至少有八成的概率能够保本、有七成的概率跑赢市场、有四成的概率取得超额收益!这一可观的数字还是去年四季度股指波动剧烈、沪指仅上涨约5%的背景下取得的。

  从具体个股看,“机构概念股”的表现则更令人叹服。以精功科技为例,10月15日-19日,该股获1家机构买入2969万元、1家机构卖出969万元,此后3个交易日仅振荡回落1.18%,旋即展开第一轮涨势:11个交易日内上涨57.70%。高位横盘振荡后,该股再曝签下巨资订单,11月19日-30日连封三个涨停。尝到甜头的机构并未就此收手,反而在此位置加码入场:1家机构买入5401万元、1家机构卖出1757万元。此后3个交易日仅振荡回落2.62%,随即展开第三轮拉升:11个交易日内涨51.98%、最高涨幅近60%。其间机构继续斥资入场,合计买入4522万元。至此,机构已合计买入1.43亿元、卖出7522万元,净流入6774万元。以首个机构首次入场的第二个交易日计(10月20日),该股最高涨幅超过200%、至上周五的涨幅为153%!而如以整个四季度的涨幅看,则达到220%,居所有A股之首,巨大的升幅背后,正是机构的买盘贯穿了其主升浪。(见图)

  更重要的是,精功科技的强势并非孤例。在去年四季度涨幅前二十的个股中,“机构概念股”占据9席之多,且皆“吃完”相关个股的主升浪。

  例如,去年国庆长假归来,强周期类品种获机构精准抢筹——国阳新能(四季度涨81.86%,机构净买入4.66亿元,10月12日介入后最高涨幅超过60%)、铜陵有色(四季度涨92.69%,机构净买入5.64亿元,10月8日介入后至今涨幅超过75%)、豫光金铅(四季度涨93.72%,机构净买入2.95亿元,10月14日介入后最高涨幅超过40%)、广发证券(四季度涨70.21%、机构净买入5.27亿元,10月12日介入后至今涨幅超过50%)……

  10月大盘飙升之后,机构更是对新兴产业类品种全线出击——莱宝高科(四季度涨79.54%,机构净买入3.98亿元,10月21日介入后最高涨幅近90%)(见图)、深圳惠程(四季度涨96.50%,机构净买入1.18亿元,11月1日介入后最高涨幅超过50%)、晶源电子(四季度涨94.13%,机构净买入3302万元,11月17日介入后最高涨幅近60%)……

  而上述个股在新快报《赚钱》的股吧版,以及《赚钱周刊》的一周资金流向中皆有持续跟踪报道。相关强势个股亦皆有呈现,在此就不一一枚举。

  揭秘2

  “机构概念股”的三类涨势

  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前文所述的精功科技,其拉涨形态并非一蹴而就,在机构介入后皆出现过短暂的振荡。事实上,在龙虎榜上“机构席位”一词的背后,是A股市场数以千计的机构账户,而各家机构操作风格、手法不尽相同下,相关个股在获得买盘后的表现也各有差异。新快报《赚钱》独家统计分析后发现,“机构概念股”的上涨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类。

  1.直接拉升

  所谓直接拉升,即机构买入次日起,该股全无回踩动作,直接展开凌厉涨势。新快报以机构介入后的3个交易日内该股区间收涨且每日跌幅小于4%为筛选条件,从116只上涨的“机构概念股”中得到65只个股,占比56%,为该批个股比例最高。值得注意的是,当中有49只个股后市的涨幅超过20%,占该细分种类的75%,“强者恒强”,一览无遗。

  从其构成来看,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及券商等10月行情主题性品种如国阳新能、铜陵有色等及11月大热的电子类品种如莱宝高科、超声电子等个股上。这显示出,在大市环境较为稳定、行业性持续炒作中,机构资金体现出强烈的“助涨”效应。

  除强周期类品种外,65只个股中不乏资产整合、政策利好等市场认可度较高的题材股,如“国际旅游岛概念股”的海南航空(见图),定向增发的煤气化、圣农发展等。而这些个股在相关消息传出前,机构已先知先觉地火速抢筹,随后立即“炮制”主升浪,将股价推离建仓成本区。

  2.蓄势→拉升

  但是,在大盘振荡加剧的环境下,部分“机构概念股”在机构重资入场后并未能立即展开涨势,而是经过一段蓄势振荡后方进入井喷。新快报以短期调整幅度在10%以内或超过5个交易日的横盘振荡为筛选条件,得到37只个股,占32%。典型个股即有上述的精功科技,不再赘述。

  从蓄势盘整的节奏看,这批个股通常存在两大技术特征:机构介入后冲高回落,量能迅速萎缩至常态水平;在回踩重要均线时带量上攻,完成蓄势。如宇顺电子、深圳惠程(见图)等。此外,随着大盘及行业性炒作的环境向稳,相关个股亦容易迅速回升,脱离机构建仓成本,如盘江股份、广田股份等。

  3.“挖坑”→拉升

  第三类走势则是在去年上半年常见的“挖坑”行为,即机构在“先拔头筹”后,顺势或被迫进行一轮浮筹清洗,故相关个股短期内出现幅度较大的调整。随着市场环境走稳、股价回落至机构建仓成本之下,相关个股即重拾升势。新快报以短期内下跌幅度超过10%为筛选条件,得到14只个股,占12%。

  较为典型的有山西三维(见B04图)、闽闽东、立讯精密、大族激光(见B04图)、科陆电子、威孚高科及易世达等。

  揭秘3

  四类“机构概念股”应予重视

  证券市场价格涨跌所受到的影响因素众多,即便剔除大盘运行节奏、行业景气度等环境因素,“机构概念股”所谓的“大概率机会”也决不能等同于“必涨无疑”,这就要求我们对相关个股的蛛丝马迹予以重构。就“机构概念股”本身,也有部分特征值得重视,主要有以下四种。

  1.首现机构大举抢筹

  一年四个季度,每个季度一个业绩报告期。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而言,机构龙虎榜提供的不仅是机构对相关个股的走势判断,更是时时更新的机构调仓路径。尤其是在前一报告期末并无机构重视的个股,若突现机构密集建仓,则更应引起注意。以去年四季度为例,若相关个股在去年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鲜有机构,但四季度期间的龙虎榜上突现“机构扎堆”,无疑将予以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最典型的个股仍来自精功科技,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两只理财产品,合计持有不过100万股。但至四季度,该股的机构买盘达12.89亿元,其中11月30日、12月7日至9日机构买入资金折合股份分别约为157万股、116万股,“殷勤”的态度恰与其年内屡签巨额订单、年报业绩有望翻涨1.5倍-1.8倍相得益彰。

  其他较典型的个股则有广发证券(去年三季度末仅有两基金;四季度净买入5.27亿元)、宇顺电子(去年三季度末无基金;四季度净买入1.9亿元)、华新水泥(去年三季度末仅3家机构;四季度净买入2.11亿元)、深圳惠程(去年三季度末仅两机构;净买入1.18亿元)、科陆电子(去年三季度末仅2家机构;四季度净买入5984万元)及御银股份(去年三季度末仅3家机构;四季度净买入1.3亿元)等。

  2.获机构逆市“低吸”

  借用一句股市金言:“当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置于“机构概念股”上,则是“当潮水退去,你才看到机构在为谁披上衣服”。这里所指,是部分个股顺势大幅回调甚至跌停,或在上升通道中突遭暴跌,却能获得一批机构入场“捡货”,自然应予以关注。

  例如远望谷在去年10月21日突然出现一根上升通道中的中阴(收跌约7%),当日机构迅速买入2333万元,此后三个交易日飙涨19.45%(见图);深天马A于去年11月3日在上升通道中几近跌停,5家机构迅速买入4294万元,此后5个交易日涨18.33%。此外,在福星股份(去年10月20日)、中海油服(去年11月12日)等个股皆上演了类似的走势。再有,新希望在去年10月14日惨遭跌停之际,两家机构合计买入1.72亿元、两家机构合计卖出7589万元。次日该股再度下探约4%,随即重拾升势,6个交易日内飙涨22%!盐湖钾肥去年10月18日跌停,但5家机构合计买入3.09亿元、卖出2.99亿元,此后15个交易日涨23.42%(见图)。

  3.买盘占成交总量较大

  在个股的涨停行情中,机构买盘占当日成交总量的比重,也具备突出的参考意义:买入资金占总量越高,则更凸显机构的主导地位,后市具备想象空间。这在新快报《赚钱》股吧版的每日资金流向中,皆有重点报道。

  以最近的报道为例,去年12月28日,新快报以“煤炭股再现机构抢筹潮”为题,明确指出“盘江股份的买入席位前五中有3家机构,合计2.88亿元,占总量的25%……1.74亿元的净流入额显示出多方的优势”。上周五,该股封出涨停。

  再如隆平高科,去年12月14日获5家机构合计买入2.56亿元,占当日总量达45%。此后4个交易日,该股最高涨幅达10%;同日,新希望获机构合计买入2.03亿元,占当日成交总量的27%。此后4个交易日最高涨幅约8%。

  不过,由于机构呈一家独大之势,不排除相关个股会出现“挖坑”行为或进入振荡洗盘格局。如东信和平在去年11月8日获4家机构携1.07亿元买入,占当日总量的20%。但后经8个交易日的顺势回调(跌5.6%)后,方展开第二波上涨(最高涨幅超过20%)(见图)。

  4.获重资“盘踞”的次新股

  作为A股市场的新鲜血液,次新股板块向来备受机构关注。一方面相关个股多有别于传统行业,更易引起市场的联想;另一方面其“火辣出炉”下也鲜有套牢筹码,入场资金成本的区间更为明晰。

  如上文所述,去年四季度次新股备受机构青睐,净流入额高达45.95亿元,其中永辉超市等个股的净流入额也可居所有个股排行榜前列。亦有广田股份、汉缆股份及搜于特等个股在机构介入后取得可观的涨幅。

  不过,需提醒的是,对机构而言,“重资入驻”次新股的目的多建立在“割据”层面,尤其是逢新股上市之初便揽入10%乃至更高比例的流通筹码于手的操作,未必着眼于短期内的大市波动,这也令该类品种成为机构“挖坑”行为的频发区。例如上半年机构所“抢”的海康威视、科伦药业(见图)等。相反,该类个股的中期走势反而更具吸引力。

  次新股四季度机构净买入前十五(单位:万元)

  代码 名称 买入 卖出 净流入

  601933 永辉超市 50017 3460 46557

  601377 兴业证券44401 13042 31359

  002498 汉缆股份 28915 0 28915

  601126 四方股份24923 0 24923

  601818 光大银行30856 6409 24447

  300125 易世达 16788 0 16788

  002496 辉丰股份18586 2398 16188

  300152 燃控科技16742 674 16068

  300150 世纪瑞尔15040 0 15040

  300144 宋城股份16115 1295 14819

  002503 搜于特 13194 0 13194

  002522 浙江众成12882 0 12882

  002527 新时达12860 0 12860

  300137 先河环保13003 545 12458

  300139 福星晓程10991 0 1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