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南方基金谈建强:看好新兴产业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A股市场的阴晴不定,让震荡行情久困围城之中。伴随着虎年岁末加息“靴子”的落地,未来市场走势预期再添不确定因素,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南方优选成长拟任基金经理谈建强就目前投资者关心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根据WIND资讯统计,南方优选价值基金自2008年6月成立以来截至2010年12月28日,期间收益率高达84.86%,期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9.41%,南方价值基金的期间收益率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位居第4,在银河分类202只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5,今年以来(截至2010年12月29日),南方优选价值基金位居187只股票型基金第14名。

  谈到南方优选价值基金在2010年震荡市中取得良好业绩时,谈建强表示,从投资策略上来看,在目前市场还未能形成稳固构建的走势中,基本面分析加上趋势判断的结合,往往会产生较好的支撑效果。以南方优选价值基金为例,其运作过程中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跟踪调研,在掌握基本面的前提下,进一步综合趋势判断,诸如市场资金供给程度、热点板块分布、投资者心理判断等,而后精选优股。据不完全统计,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的个股贡献比例约占到超额收益部分的70%。

  针对投资者收益回报的选择,谈建强指出,长期回报取决于风险控制。“风控涉及公司和个人两个层面。南方基金对旗下所有的基金都有风控方面的安排。虽然说是基金经理负责制,但如果你的业绩和投资方向和市场偏离得太厉害,公司是有权利干预的。比如说个股选择方面,有些股票池的制度等,还有一些交易方面风控参数的设计,比如盘中涨跌幅超过一定的比例,你还要去交易的话,就要有一定的报备的流程,包括你和其他基金的反向交易等。而个人对风控的做法更加多样化,我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会使用很多止损的手段,比如盈亏比例止损和价格支撑位止损等。”

  目前市场上混合型基金牛市不弱、熊市抗跌的风险控制效率已经受到投资者广泛的认可。对此,谈建强表示:“混合型基金未必收益率一定低于股票型基金,震荡市场中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要求比较灵活,所以存在一定优势。”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赞同,就产品特征而言,混合型基金充分考虑个股的安全边际,并能及时的通过一定比例的仓位来进行纠偏,特别是仓位调整中,混合型基金灵活性更加利于达到投资者绝对收益的目标,而即将在1月6日发行的南方优选成长混合型基金,正是踏准这一投资契机。

  对后市的判断,谈建强进一步表示,短期会有波动。“我个人判断现在还是危机后期的时期,全球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可能要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才能开始。但是整个市场的资金流动性比较好,供应资金还是比较多,3到6个月内由于资金的推动市场还会有向上的空间,但中长线以后就要看整个经济基本面的变化,现在来看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对6个月后的行情比较谨慎。”

  放眼下一个20年,谈建强表示看好新兴产业的投资。“它代表了政策导向、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以后中国很多的自主产业也将来自新兴产业。但是我对估值方面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我们选股的时候首先看中行业成长前景,其次我们要求在财务报表方面也要有很好表现,比如说它的主营业务的收入及增长率、利润增长率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市场发展格局中,新兴产业的这片“热土”,因受益于政策扶持和行业发展,行业前景受到投资者期待。而针对新兴产业成长行较好,但估值较高的现状,谈建强建议,不妨关注一些传统与新兴产业结合的比较好的股票,因为此类股票,已经在前期发展过程中,走过相对不稳定的阶段,现已经具备着一定安全边际和成长性弹性,其投资回报拥有基础保障。(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