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展望2011年:抓住中线波段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市场层面上来看,2011年注定是股指期货大发展的一年,经过多半年的准备,基金专户、券商自营资管、投资衍生品的私募基金2011年布局股指期货的头寸将有实质性的增加,公募基金的其他产品、保险资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也有望有新的突破,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可能继续扩大,中国股指期货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中的重要阵地。

  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不仅意味着流动性的进一步改善与着期货经纪业务营业收入的增长,对于投资者同样意义重大。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对于投资层面来说,意味着三种变化:中长线资金增多,套期保值头寸加大,套利者队伍的进一步壮大。

  可以预见,远月合约会进一步活跃,不同合约之间将出现较好的跨期套利机会,套保操作的增多将限制股指期货单边连续拉涨的高度;鉴于2011年经济和政策之间的拉锯将反复进行,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建议投资者放低中短线投资的盈利预期,在盈利后及时平仓了结。

  市场流动性的进一步充沛和套利资金的壮大可能降低股指期货盘中出现直线拉升和直线下挫的机率,但是由于股指期货和现货之间联动性的增强以及股市中权重股交易的冷清, 2010年现货指数与股指期货盘中急涨急跌的现象将在新的一年某些阶段得到持续。

  正是由于盘中这些急剧波动的存在,2010年进行超短线高频交易的投资者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收益,随着选择高频交易的投资者增加以及股指期货盘中波动的降低,一个大概率的结果是高频交易在2011年的投资难度将会增加,收益率可能下滑。

  2011年度股指期货的高点预测的难度较大,个人倾向于认为在3900点附近;同时,股指期货年内的波段起伏将会较为频繁。

  从年内行情来看,股指震荡的驱动力来自于经济增长与紧缩政策的博弈,每一个中期波段的持续和转向可能都来自于这两方面力量此消彼长,已经泛滥的流动性和捉摸不定的紧缩政策将使每段行情呈现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特点。

  2011年投资者的心态仍然不稳,一边担心紧缩政策过于温和不能遏制通胀恶化,一边又担心紧缩过度使经济增长受阻,一部分人担心欧美经济复苏推高通胀,一部分人又担心欧美经济复苏后可能推出货币宽松政策压制物价,无论是商品期货还是股指期货,阶段性单边行情持续的时间都将较。

  建议投资者增加交易的频度,适当降低盈利的目标点位。虽然目前很多市场人士对2011年整体涨幅和跌幅不抱太大希望,但2011年的中线波段机会很可能也足以让投资者获得较好收益。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