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9%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危机前,中国经济呈现“两位数增长”和“低通胀”的特点,但在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或将不得不面对一个“个位数增长”和“通胀相对较高”的总体态势。

  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9.1%。与金融危机前每年平均增长11%相比,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的正常增速或将维持在9%左右。

  在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投资和出口),鉴于工人工资的相对较快提升,2011年中国消费仍将保持旺盛。投资将很可能回落,不过政府在保障性住房和公共工程方面的投入将提供有力支撑。

  在需求层面,预测中国2011年的出口增长会减缓,一方面2010年的基数较大,另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复苏疲弱,需求不振。另外,2011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将放缓,原因是政府的楼市调控政策趋紧,信贷增速放缓,导致私人投资减少。

  预计从2012年至2015年之间,中国经济增速将分别为9%、8.5%、8%和8%。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机构改革带来的收益有所减少;二是人口红利逐步下降。我们认为,支撑中国经济未来继续较快增长的动力也有两个,一是研发投入带来的创新,二是中国内部的产业转移,开发相对贫穷的内陆地区。

  就通货膨胀形势来说,2010年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 PI)约为3.3%,2011年将达到4.5%。我们预计,2011年中国的C PI指数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上半年C PI或将维持在4 .5%至5.5%之间,下半年回落至平均4%。除了中国信贷增长和广义货币供应增加以外,推高CPI指数的因素还包括:由于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减少,农民工的工资因此快速提升;美国推出第二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使通胀预期明显增强。

  金融危机前,中国经济呈现“两位数增长”和“低通胀”的特点,但在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或将不得不面对一个“个位数增长”和“通胀相对较高”的总体态势。

  此外,2011年中国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目标将维持在6 .5万亿至7万亿元人民币之间,低于2010年的7.5万亿。美银美林认为,中国经济并无过热,政府不太可能大幅度削减新增贷款,因此不会出现“贷款紧缩”的现象。(美银美林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