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代信息技术:三网融合关键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政策和技术利好的最佳方向。技术上代表了先进的发展方向,政策上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系列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很多子行业,主要包括光纤宽带、3G及新一代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等及以网络为载体发展形成的新兴产业。

  其中,近期比较受关注的包括三网融合、物联网等。从三网融合方面来说,2011年将成为完成有线网络省网整合、跨区域并购和大规模推广三网融合新业务的关键年。

  目前,全国只有14个省市的市区完成了有线网络整合,县和乡的有线网络仍然没有整合,剩下的17个省市的市区有线网络正在整合中,2011年随着有线网络整合的推进,有线网络运营商的用户将成倍增长。有线网络改造和数字化,对广电设备的改造升级主要集中在电视台前端设备的数字化、客户端设备包括数字机顶盒。

  同时,物联网已经列入了十二五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各地方政府也均把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工作,券商分析师认为其中平安城市推广、城市智能交通体系建设和新医改对区域医疗信息化的推动使安防、交通和医疗有望在物联网发展中率先受益,成为市场容量大,增长最为明确的领域。三大领域中城市级的项目正在快速增长,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将极大获益。

  (仁际宇)